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人保财险承保利润同比增1.57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保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仝春建】近日,人保财险在香港联交所公布了2011年中期业绩报告。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实现净利润52.88亿元,同比增长97%,且4年来首次分红。不过,受累于上半年资本市场持续动荡,人保财险投资净损失3.32亿元,同比减少了3.97亿元。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的营业额为914.44亿元,同比增长12%,市场份额为37.3%,较去年同期下降1.7个百分点;公司总资产达到2607.8亿元,同比增长28%;股东权益总额305.93亿元,比去年年底增长15.0%;资产负债率为80.9%,比去年年底上升0.9个百分点。

  截至上半年末,人保财险实际偿付能力额度为322.11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9%,自2007年底以来首次回升至150%以上。今年6月,人保财险50亿元次级债顺利发行,这是该公司第四次发行次级债,目前其次级债规模已达190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上半年,人保财险净利润同比增长97%的主要原因,在于其承保盈利大幅提升和综合成本率大幅下降所致。中报显示,上半年,人保财险实现承保利润49.36亿元,为去年同期的2.57倍,承保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3.3%上升到7.5%。其中,车险的承保利润率从2010年上半年的2.3%大幅提升至7%。

  此外,除企财险承保利润率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外,责任险、意外伤害及健康险、货运险和其他险种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提升。

  中报显示,上半年,人保财险的综合成本率为92.5%,同比下降4.2个百分点。其中,费用率为27.6%,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赔付率为64.9%,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在赔付率中,除车险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企财险同比上升3.6个百分点外,责任险、意外伤害及健康险、货运险和其他险种均出现4个百分点以上的不同程度下降。

  人保财险有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该公司强化了风险管控,进一步推进了业务分类管理,使得业务承保质量得到改善,预计下半年的综合成本率也将会控制在较好水平。

  上半年,由于资本市场的动荡,人保财险已实现及未实现的投资净损失3.32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了3.97亿元。同时,受益于加息,上半年,人保财险的利息、股息和租金收入29.33亿元,同比增加了11.37亿元,其中利息收入同比增加了9.35亿元。

  此外,人保财险将派发中期股息每股0.225元,合计25.07亿元。这是该公司自2003年上市以来第三次派息,也是近4年来首度派息,上两次派息的时间分别是2005年和2007年,且都是中期派息。

  人保财险董事长吴焰表示,今年中期业绩派息,是考虑到保障投资者和维持资本两方面利益而作出的判断,派息反映出公司对未来业绩的信心,相信不会因此影响公司的偿付能力,也不会影响公司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