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元汇率创新高 再度干预成焦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2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东京8月20日电 (记者冯武勇)日本时间19日夜,纽约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汇率盘中创下75.95比1的新高,刷新东日本大地震后创下的76.25比1这一战后最高纪录。

  日元汇率急剧攀升部分缘于日本财务省高官的一段发言。据报道,日本财务省财务官中尾武彦19日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政府不宜频繁干预汇市。此言一出,之前担心日本政府再度干预市场的投机者大举卖出美元,购入日元,推动日元对美元汇率创下新高。

  虽然之后受日本政府可能再度出手干预的传言影响,当天纽约汇市尾盘日元回落,但日本经济界对日元升值长期化的担心在加剧,他们呼吁政府出台紧急措施。关西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大林刚郎19日表示,当前日元汇率水平未能如实反映日本经济实力,日本政府若犹豫不决,将使产业界的经营努力化为泡影。

  日本政府和经济界人士担心,日元升值长期化,将使日本出口导向的产业加速海外转移力度,从而使日本国内产业空洞化现象更趋严重,乃至影响日本经济震后复苏大局。日立公司副社长三好崇司在2011年二季度财报发表会上表示,为提高成本竞争力,公司恐怕不得不加大海外事业的力度。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一项统计显示,今年4月以来,该机构接到中小企业有关在海外设立生产据点的咨询剧增,其中很大一部分缘于日元升值挤压企业收益。

  日本媒体20日报道,为缓和日元升值压力,日本央行正在考虑追加金融宽松措施。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在18日的一次演讲中表示,日本政府和央行将密切合作,在适当时机采取适当措施。日本央行有关人士也明言,央行已经进入24小时“临战状态”。

  不过,鉴于上一次日本政府和央行联手干预汇市无功而返,市场人士对当局再次单独干预的效果持怀疑态度。8月4日,日本政府动用4.5万亿日元大规模干预汇市,日本央行同一天宣布追加金融宽松措施,试图缓解日元升值压力,但效果昙花一现。受美国长期国债评级遭下调以及市场对美国经济可能“二次探底”担心的影响,日元重新升至4日干预前的水平。

  据报道,目前日本政府和央行正密切关注可能的“干预窗口”。22日(周一)以后东京和纽约外汇市场日元的新走向,以及26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演讲内容,将影响日本有关当局对干预与否以及干预时机的判断。

  然而,有市场人士指出,受美欧债务风波影响,与动荡的美元和欧元相比,对避险资金来说,日元仍是主要的“安全资产”。在欧美财政和景气出现改善征兆之前,日本政府和央行的单独干预恐怕仍是杯水车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