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州万龙花园小区再现开宝马车住保障房事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1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作为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重要民生举措,保障性住房的分配是否公正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最近,"开宝马车住保障房"真实地发生在河南郑州市经济适用房小区万龙花园,让人瞠目结舌。河南省政府纠风办及时对这一事件进行核查,揪出了不少"哭穷"的有钱人。详细情况来连线河南台记者周文茹;

  主持人:先来介绍一下这些人是通过什么样的渠道和手段取得了购买经适房的资格?

  记者:好的,我从河南省纠风办了解到的情况是,这些不符合购买经适房条件的人主要是靠提供一些假的低收入证明,假的身份证明,假的离婚证明等这些虚假证件来骗购这个经适房的资格,这些假的证明多是这些申购人从街头办理的,也有个别户籍证明是公安派出所工作人员内部为违规问题办理的假证明。

  主持人:我们知道申请购买经适房需要很多的证明材料还有审批手续,为什么骗购经适房的人还能够屡屡得手,对于骗购人都有哪些处理措施呢?

  记者:对申购人资格的认定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因为这个收入的多元化和隐蔽性,这会使这个申购家庭的收入状况尤其资产类收入比较难认定,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比如说一个家庭有没有房、车、存款,这些都是比较容易审核的一些条件,但是家庭可能在股市有大量的股票,这些部分资产相关部门审查起来就比较困难,目前在河南正是因为缺乏民政、银行、车管所等相关部门一个信息共享的一个平台,缺乏相互之间的信息共享。这样一来的话,一些虚假的证件就比较容易蒙混过关。关于对这些骗购者是怎样处理呢,一方面咱们国家住建部有相关的规定,就是购房人以虚假材料骗购经适房的一经查实,就必须要责令退还,同时将取消其5年内再次购买或者租赁各类政策性保障住房的资格,此外对于骗购者相关律师也认为,恶意骗取,情节比较恶劣严重的还应该照诈骗罪来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