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人寿为上市割爱 挂牌出售京一高端地产项目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1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人寿为了上市,不得不割爱出售其持有的北京一高端地产项目。新华人寿日前将其持有的北京紫金世纪置业有限公司24%的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挂牌底价21.5亿元。

  据了解,紫金世纪是为北京饭店二期扩建工程专门设立的项目公司,项目建设批准用地面积约11.37万平方米,拟建设规模约为27.48万平方米。整个项目由三块地块组成,建成后包括住宅、商业项目、会议中心、酒店式服务公寓等。值得一提的是,均价过十万、著名的楼王“霞公府”就是该项目的一部分。

  新华人寿为什么要卖掉一个要下“金蛋”的项目?近期有关新华人寿上市进展的消息不断,甚至有报道称,新华人寿今年9月就可以进入上市聆讯,10月底完成A+H股上市。但其出售紫金世纪剥离地产项目,这一最新动向说明,其上市进度还有很大不确定性。权威消息显示,监管机构目前对新华人寿提出的最新要求就是,新华人寿要在上市前完全剥离其不符合监管要求的地产投资项目——将其持有的紫金世纪24%的股权转让,否则上市申请不予批准。此前消息显示,新华人寿将以A+H股方式上市,预计融资40亿美元。

  据介绍,紫金世纪这个地产项目公司,成立于2005年,初期共有三家股东,最初新华人寿为第一大股东,占60%股份,北京饭店(母公司为首旅集团)占40%。近年来,首旅集团对紫金世纪进行两次增资扩股,新华人寿所占股份被稀释至24%,新华人寿对紫金世纪的投资可以说带有“原罪”。资料显示,紫金世纪成立时有两家名为新产业投资和西部担保的公司,各出资3亿元,各占该项目30%股权。事实上,这两家公司均为新华人寿前董事长关国亮的代持公司,关国亮之所以要采取曲线投资,是因为当时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范围还不包括房地产投资。目前险资资金运用范围松绑,可以投资房地产,也仅限于商业地产项目,不得投资住宅项目和房地产企业股权。

  而紫金世纪项目下包括“霞公府”等住宅项目。

  近年来新华人寿保费规模增长较快,但也带来偿付能力不足的困扰,该公司在去年底完成向股东定向增发140亿元资本金,增发完成后初步具备上市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