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成品油调价周期拟缩为10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1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华夏时报报道,8月16日,国家发改委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政府正在加紧改革目前试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内部讨论中承认了目前定价机制的不成熟,将调价参考周期的22个工作日缩短至10天的呼声比较高。

  据业内专家以布伦特原油价格为基准价格核算发现,3年前和3年后的国际油价同为102美元/桶,而3年间国内93号汽油均价却大涨1556元/吨。

  目前与市场间接接轨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为何呈现了只涨不跌的走势?

  中石化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之前国内一直实施比较低的成品油价格,后来一直处在不断补涨的过程中,而国内通货膨胀又将这种趋势放大了。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郭海涛则认为,国际油价总体波动的趋势同样呈现涨多跌少,“成品油定价机制规定的22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更加合理,有利于及时跟随国际市场变动;另一方面,缩短调价周期,投机者将难于预测油价,也没有足够时间投机囤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