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合肥三洋:手握变频电机王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1日 22: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秀丽/文

  合肥三洋是一家过去三年业绩快速增长的公司,2008年~2010年该公司的净利润增幅分别为69%、80%和49%。这家公司的市盈率接近公司三年来的底部,截至8月17日,合肥三洋的股价为10.55元,静态市盈率为18倍。

  让这家外商参与投资的企业吸引市场眼球的是,它拥有变频电机技术,长期看好,因此市场给予它的动态市盈率更低,据Wind资讯,合肥三洋2011年预测市盈率为14倍。

  变频洗衣机有节能、超低噪音、可变水流、高脱水转速等优点。此外在省水、省电方面的效率很高。合肥三洋公司作为直流变频电机自主技术研发厂商,变频电机技术国内领先。

  目前,公司产能200万台,除自配用变频电机130万台,外销变频电机70万台。而变频洗衣机市场现在尚处于培育期,未来3年内将进入高速发展期,届时公司变频电机产能将至少达到600万台。

  根据合肥三洋2011年的销售计划,内销波轮洗衣机240万台,滚筒洗衣机50万台,并实现1/3波轮和全部滚筒洗衣机的变频化,合计变频洗衣机内销达130万台。这与公司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对产品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普通洗衣机年产400万台降至100万台,变频洗衣机年产100万台提升至400万台)的计划相一致。

  除此之外,公司2011年滚筒洗衣机计划销售增长近80%。目前合肥三洋滚筒洗衣机内销占比约为15%,民生证券判断未来三年这一比重将达50%。

  同时,合肥三洋拟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不超过11.06亿元,其中6.2亿元投入年产1000万台变频电机及控制系统技改扩建项目(总投资6.2亿元),该项目位于南岗机电产业园现有厂区内,项目建成达产后将新增年产变频电机800万台及程控器500万台。

  而且,合肥三洋的冰箱项目亦值得关注。目前合肥三洋的冰箱一期100万产能项目处于土地建设期。

  冰箱一期项目将于2012年3月投产,合肥三洋在今年对冰箱产品的渠道建设进行一定投入(包括共享与洗衣机渠道的相关投入)。

  合肥三洋目前拥有的经销商数量超过1000个,市场终端约1.5万个。据了解,公司经销商经营质量还有改善空间,三四级市场经销商的销售规模也有较大提升空间。考虑到洗衣机的市场推广和冰箱的渠道投入,以及对智能洁身器、空气净化器等生活电器的渠道整合,我们预测,公司今年销售费用增速将不低于收入增速。

  但是,自从海尔集团与日本三洋电机签订并购框架协议以来,笼罩在合肥三洋头上的品牌问题显得有些紧迫。不过作为一家由合肥市国资委旗下国有资产控股公司与日本三洋电机株式会社成立的合资公司,随着三洋电机被松下全部收购,三洋电机将整个东南亚包括日本本地的冰箱洗衣机等白电业务计划出售给海尔集团,合肥三洋未来所能选择的路径也偏向明朗:要么抛弃三洋品牌,进一步增加伊莱克斯等品牌比重;要么被海尔集团收购。

  其实,无论哪种模式对于合肥三洋来说均属利好,毕竟合肥三洋手中握有变频电机这张王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