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血站关闭致贵州再现血荒 血浆站成为穷人“代名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0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8月1日起,贵州关闭了16家血浆站,引发血制品供应紧张、价格飙升。贵州为何要关闭血站?在当地、乃至全国造成什么影响?详细情况,马上连线中央台驻贵州记者孟海。

  行业紧张 一些经销商、医院现抢购血液制品现象

  主播:贵州省关闭血浆站的举措已经实施了19天,情况如何?

  记者:7月12日,贵州省卫生厅下发《贵州省采供血机构设置规划(2011-2014)》。根据规划,贵州省在息烽、开阳、紫云、普定、独山、龙里、长顺、黄平、晴隆、纳雍10县设置单采血浆站,其余地区不再设置单采血浆站,然而,让外界始料未及的是,2天后7月14日,贵州省卫生厅再次下发更新后的《贵州省采供血机构设置规划(2011-2014年)》,表示仅在开阳、独山、普定、黄平等4个县设置单采血浆站,其它单采血浆站按规定从8月1日起停止采浆。停止采浆的涉及到16家单采血浆站。单采血浆站是一种稀缺资源。

  根据《单采血浆站管理办法》和《关于单采血浆站转制的工作方案》,设有中心血站的地方不能同时设立浆站,因此浆站设立的地区有限,新批浆站难度较大。目前全国单采血浆站数量只有约127个。贵州原料血浆供应占国内的30%。这项削减采血站的措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我国血液制品的产量。

  贵州省发布规划后,引发行业紧张,一些经销商、医院出现抢购血液制品的现象。外界也对贵州省的措施表示质疑。但贵州省并未因此停上或者改变关闭血浆站的政策,相反,表现得十分坚决。据我们目前的了解,贵州省正在有序关闭部分血浆站。

  献浆与贫困联系在一起 血浆站被视为穷人的标签

  主播:贵州省方面对于为什么要关闭单采血浆站有一个怎样的回应呢?背后的真原因是什么?

  记者:根据记者的多方了解,虽然到目前为止,贵州省卫生厅还没有正式对外说明原因,但一举措的推出,是贵州省有关部门是在对贵州血浆市场的现状,贵州供血人群的生活进行了认真的调研后作出,决心很大,步子很快。

  过去数年间,贵州一直是我国浆源贡献大省。但由于献浆往往与贫困联系在一起,血浆站也往往被视为穷人的标签。贵州省卫生厅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也在非正式场合表示,这一举措是为了“更好地维护贵州人民的身体健康。”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贵州省政府为了提高省份形象采取的举措之一,贵州省作为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不应该继续以牺牲部分群众的身体健康去承担全国最主要的供血任务。贵州贫困群众的生活也不可能通过卖血得到根本改善。希望全国有一个更加平衡更加科学的供血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