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TMT企业国际化试水新加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少在中国已经比较成功的TMT企业,其最终目标都放在了拥有60亿人口的全球市场。在企业国际化的过程中,人才显然是最重要的,这也是许多TMT企业驻足新加坡的主要原因

  随着中国TMT产业(电信、媒体和科技三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的加快发展,越来越多的TMT企业希望走出中国,朝着国际化的方向迈进。因而,拥有地理、语言、人才、政策等多方面优势的新加坡,被越来越多精明的中国企业家“相中”,作为开拓国际市场的“试验田”。而作为新加坡政府机构之一的新加坡经济发展局,也希望通过吸引海外跨国企业投资来推动新加坡经济可持续增长。

  研发“试验国”

  在中国内地投资者的印象中,境内企业“走出去”的最佳平台似乎是中国香港。然而,《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实地采访发现,相比市场而言,更加注重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企业,尤其是TMT企业,会将目光放在新加坡。

  日前,应新加坡经济发展局之邀,《国际金融报》记者来到了这个人均国土面积仅为150平方米、却吸引了3万家国际企业的东南亚岛国。在四天的采访过程中,记者走访了联想、华为、海辉等知名的中国TMT企业。对于在新加坡的发展,大部分企业高管都不约而同地用了“研发试验田”来形容。

  已经在新加坡建立了研发中心和创新中心的华为国际有限公司,其产品和方案负责人徐荣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很好地解释了“试验田”的意义,“平均每个新加坡人的手机里都有30几个应用,这是很多国家,包括相对发达的国家未来几年才可能达到的水平。在新加坡所碰到的问题,是其他国家未来几年都会碰到的问题,在新加坡能够发放的业务也是未来其他国家会使用到的业务”。

  对于研发“试验田”的定位,新加坡政府也是相当支持。新加坡经济发展局资讯通信与媒体业执行司司长吴汭钢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我们打算把新加坡打造成一个城市实验室。新加坡政府能够提供基本环境,包括实施方面的服务和惠企政策。通过合作,外企在新加坡进行产品开发,找到这些解决方案之后,再推向其他市场。”

  事实上,已经有不少中国企业,成功地在新加坡将开发出的新产品推向世界。2000年,中国领先数据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握奇在新加坡设立第一个海外智能卡开发中心。从2007年开始,握奇为新加坡交通管理局提供新一代非接触式的IC智慧卡,以及地铁车资卡。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已向新加坡市场提供了超过1000万张个性地铁车资卡。

  人力资源宝藏

  对于赴新加坡设立分公司的企业而言,最不用担心的可能就是“雇员问题”。大部分新加坡人都能讲英语和汉语两种语言,新加坡的教育普及率更是达到98%。这对于境外企业,尤其是中资企业而言,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新加坡的员工很能干,既学习西方的管理,还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徐荣指出,“新加坡要求很高,有o-level(新加坡剑桥O水准考试)体系,从小便开始精英教育,人才经过层层选拔。如果你是做人力资源的,就会在新加坡发现一个巨大的宝藏,这个宝藏里的人几乎能在所有国家做业务。”

  那么,在这个宝库中的人力资源价格是否会很高呢?外资企业的人力成本是否会因此而加大?对此,徐荣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对TMT企业而言,咨询、高端网络设计、大型项目管理、跨国合同谈判、金融业务等,都需要高端人才。新加坡员工特色明显,优秀的员工可以做跨国业务、合同谈判、商业咨询、大型网络设计。“这是他们的强项,也是应有的价值,当你需要这样的高端人才时,你会发现新加坡雇员的价格是非常合理的。同样的价格,在其他国家你雇佣许多员工也不一定能完成你的要求。”

  不少在中国已经比较成功的TMT企业,其最终目标都放在了拥有60亿人口的全球市场。在企业国际化的过程中,人才显然是最重要的,这也是许多TMT企业驻足新加坡的主要原因。

  政府支持力度大

  为了吸引更多的国际企业来到新加坡投资,新加坡政府给出了非常诱人的政策支持。其中,最“给力”的便是税收支持。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主席叶成昌在接受记者访问时介绍,在新加坡无论是本地企业还是外资企业,企业所得税一律是17%。同时,新加坡也没有营业税这方面的概念。同时,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有权给予一些比较有潜力的企业一些奖励。比如设立区域总部计划和国际总部计划,基本上可以把一些公司的所得税调低至15%或者更低。

  除了用低税收吸引外资企业,新加坡政府还给予这些企业的外派员工一系列优惠政策。在企业的个人所得税方面,个人最高计税目前是20%。

  “除了在新加坡国内这边,我们会尽我们所能减低公司所负担的税务,我们还会与其他国家签署了一些多方的协议,例如:《避免双重课税协议》、《投资保障协议》、《自由贸易协议》,这也是方便我们在新加坡建立总部的一些企业,方便他们在海外其他子公司的业务。”叶成昌指出,“总体而言,新加坡政府将尽力帮助企业节省在全球业务中的税务负担。”

  对于这样的政策支持,精明的中国企业家自然不会放过其中的商机。联想集团新加坡分公司的办公室并不大,但正因为新加坡得天独厚的税务优惠政策,这里成为了联想全球的财务司库。徐荣也表示,“在新加坡,只要自己经营好了,不用担心政府的工作,他会给你足够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