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洋局喊人治康菲 联合相关部委组成调查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20日,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康菲中国”)向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承认,在蓬莱19-3油田C平台北侧15米范围内发现9处海底油污渗漏点。

  另据国家海洋局8月19日表示,国家海洋局已牵头联合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安监总局、国家能源局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调查组明确要求,康菲公司必须不折不扣地采取有效措施彻底排查并切断溢油源,彻底排查并消除再次发生溢油的风险,并保证不再造成新的海洋环境损害,对已经造成的损害要切实负起责任”。

  “蓬莱漏油事故的治理和赔偿不仅可以判定污染方在生产管理方面有疏漏,且可以判定,中国相关部门监管疏漏及法律法规的存在问题。”对于仍在发酵的蓬莱19-3油田漏油事故,有能源专家表示,“随着中国石油消费的大幅度增长,海洋的石油污染概率也不断增大,相关部门在处理海上污染事件时需要有比较完善的制度安排。同时,中国有关部门和企业更应该反思:在采取‘近海采油’扩张策略的同时,是不是应该将生产安全和环境安全问题摆在最重要的位置?”

  康菲中国的清污工作多次被国家海洋局点名批评。国家海洋局曾多次表示,康菲中国采用的都是“临时措施”。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本月初下发通知,要求康菲公司“于8月7日前完成海底油污清理工作”,并在8月10日前“提交清理回收效果的评估报告”。但8月12日,康菲中国的表态却是:“70%的海底矿物油、油基泥浆回收工作已完成。”

  这样的清污进展显然让外界十分不满。实际上,就连清污工作本身,康菲中国与有关部门的调查都有出入。对此,国家海洋局8月19日在官网上强调,联合调查组调查期间,“康菲必须积极配合调查工作,无条件地保存好原始数据和资料,并随时按照联合调查组的要求提供相关原始数据和资料。”

  “这只能说明,康菲中国之前可能隐瞒了溢油的真实情况,且没有尽全力处理溢油事故。”昨日,中国价值指数首席研究员崔新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

  崔新生认为,“作为央企的最重要代表之一,代表国家行使股东权益的中海油应以其专业能力,积极维护本国利益。除了帮助康菲控制油污扩散,清除溢油点,还应邀请无利益关系的第三方调查事故的起因等,同时成立类似专家委员会的调查机构,邀请国内外顶尖专家介入调查康菲的处置过程,以真正做到有效监督,最终让事故的处理更科学与透明。”

  事故的“责任方”康菲中国日前也对外公开道歉。在一份公开的新闻稿中,康菲表示,康菲将与国内外独立专家共同审查油藏断层分析资料,验证C-20井是否已被永久封堵,确认矿物油油基泥浆是否已全部清理干净。“康菲对此次事件非常重视。我们将全力以赴,并将采取措施确保不再发生此类事件。”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司徒瑞表示。

  但这份声明并未对8月底能否彻底清理油污和如何应对国家海洋局的公益诉讼等问题进行回应。不过,就在这份公开声明发布的前几天,康菲官网上刊登的一则“康菲润滑油招聘业务精英”启事称,“近期,随着中国渤海湾康菲钻井平台漏油事件的不断演变,使美国康菲石油公司的知名度得到了很大幅度的传播,也使得美国康菲润滑油被越来越多的行业内人士所关注,业务成交量同比大幅度提升,业务人员工作量大幅度增加。”这或许同样会将康菲的道歉声明“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