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融资融券业务门槛将取消 此举将大幅提升投资者参与度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监会昨日下午正式发布融资融券业务试点规则的修改草案,将两融业务作为证券公司一项常规业务,取消试点阶段对该业务的刚性门槛。草案规定,凡是正常经营的券商,从事经纪业务满3年,注册资本、净资本符合规定,就能申请该业务。

  据了解,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已进行了16个月,参与试点的券商数量有限,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范围狭窄,常常出现一券难求的情况。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两市融资余额为306亿元,融券余额为2.85亿元,融资余额远远大于融券余额。有业内人士认为,现行规则对融资融券规模的扩张造成了明显的负面影响。

  “融资融券业务转为常规业务,新的融资融券标的也将增多,范围有望超过此前预期的280只股票甚至涵盖部分中小板股票,这将会为整个融资融券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接受《大众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另一方面,由于多数券商目前为融券业务提供的券源十分有限,融券业务始终无法实现规模化,融资融券业务转为常规将有效解决这个问题。

  海通证券高级分析师董乐认为,融资融券业务转为常规后,标的券扩张对融资融券规模增长的影响将是显著且直接的。标的池的扩张不仅意味着投资者可选范围的增加,更丰富了信用交易者所相对偏好的高弹性股票。

  董乐进一步指出,从市值角度看,小市值股票明显更受融资融券投资者青睐,标的组合中总市值在3000亿之上股票占比达57%,但该类股票实际参与融资融券业务的比例仅10%,相反300亿市值之下的股票仅占标的券权重3%,但其实际参与比例则达14%。随着标的券品种的增加,将有更多高弹性的股票被引入融资融券交易,继而大幅提升投资者的参与程度。“此外,ETF作为融资融券标的,在套保、套利等交易中的前景也值得期待。”

  从标的券扩张定量考虑,董乐认为,由于目前沪深300在市值、成交规模分别为现有90只标的券的1.4倍与2倍,不考虑融资融券本身的自然增长,此次标的扩张对融资融券规模的推动作用将在1倍以上。从海外经验看,融资融券标的券基本涵盖了所有股票的9成以上,未来由标的券扩张所推动的规模扩张仍有较大空间。

  刘云峰表示:“两融业务放开,对券商整个行业来说也是利好。”目前融资融券规模处于快速增长过程中,对券商盈利及价值贡献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长期看,融资融券业务盈利模式简单、稳定性强,同时资金壁垒高、客户粘性大,是创新业务中利润潜力较大的品种,融资融券业务爆发力值得期待。

  为给融资融券业务由试点转入常规做好必要准备,证监会同时发布《转融通业务监督管理试行办法(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记者 夏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