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美媒称经济形势大变 轮到中国向美国施压了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副总统本周访华,在美国信用主权遭降级,中国又是美国最大债主的前提下,两国金融和经济问题成为美国媒体关注此访的焦点。美国媒体感叹,“这次轮到中国向美国施压了。” 

  拜登遭遇“不确定性”

  《纽约时报》报道说,从去年冬天以来,美中两国的官员都一直在努力,希望两国关系“掀开新的一页”,但临到拜登即将访华时,却遭遇了“不确定性”,因为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引发的危机,“中国的官员们开始对美国经济及其国家能力提出尖锐的质疑。”

  “这种不确定性还因为美国直接和中国人的腰包联系了起来……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主。一些中国人也开始质疑为何要买如此多美国国债。”报道说。

  因此,《纽约时报》称,这次“不是拜登在人民币问题上向中国施压了,而是中国官员可能反过来施压拜登,要求美国保持美元稳定”。

  美国有些“底气不足”

  《华盛顿邮报》也注意到这次美国面对中国时明显有些“底气不足”。“拜登向中国保证其在美国投资的安全。”该报19日一篇报道以此为标题。

  报道说,“在世界金融市场再次经历大动荡的次日,副总统拜登赶赴中国,他希望让中国———这位美国的最大债主确信,他们买美国的国债是安全的。”

  报道说,拜登这一意图的背景是,“许多中国学者,专家乃至普通国民都抱怨持有美国国债太多,让中国经济过于受制于美国经济及美元稳定。”

  “拜登对中方说,奥巴马欢迎中国对美国加大直接投资的力度,因为这意味着美国人的饭碗。”《纽约时报》报道说。

  外媒琢磨访成都意味

  除了美国国债问题,也有外媒“琢磨”拜登的访问地。

  此前,美国高官访华,一般都会选择北京、上海等,而这次拜登访华,则将造访西部的成都,外媒纷纷猜测这种安排的用意。

  有英国媒体分析,由于中国不久前在成都试飞了第五代战机歼-20,全球舆论相当关注,拜登此行或许也与此有关。

  不过美国媒体却认为,拜登以文官身份造访成都,还是主要着眼于中美经济关系的日益密切。报道说,目前美国的许多大企业都在成都设有工厂,包括英特尔公司、艾默生电气、百事公司、联合技术、宝洁公司等。拜登的访问将对美国企业在当地发展是个鼓舞。

  而刚遭遇大地震不久的日本媒体则将拜登访成都与地震联系起来。《读卖新闻》报道称,拜登此访将考察和了解“5·12”汶川地震后灾区的重建情况。拜登访华结束后将到日本访问,因此,访问成都,与他将对日本东部地震灾区的访问一脉相承,都是要表达对所在国震后发展的支持和鼓励。(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