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菲承认9处新漏油点 百亿索赔是否立案将有结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康菲中国昨天公布渤海蓬莱19-3油田C平台北侧9处海底新油污渗漏点的详情,解释称正在做样品监测,溢出物可能是油基泥浆或原油。

  康菲承认9处新漏油点

  20日,在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督促下,康菲中国承认在渤海蓬莱19-3油田C平台西北侧新发现了9处海底油污渗漏点。由于一直未得到有效遏制,此次溢油总量已经增加至2500桶。

  康菲中国公布,渗漏点位于C平台以北约15米的海底,范围是一个直径15米范围的区域,康菲正在做样品检测,并制定计划来停止渗油。

  康菲中国认为这些渗油的来源是此前泄漏出的油泥残余,这些残留的油泥与浅层泥沙混合在了一起。康菲中国称,目前样品还在分析中。分析结果若为油泥,则只是继续清理泥沙的问题;若是原油,则需要继续寻找原因。

  百亿索赔诉讼是否立案今出结果 

  漏油事故发展至今,康菲中国的敷衍态度饱受指责。

  国家海洋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认为,康菲熟知我国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知道溢油处置措施不力和瞒报事故并不会遭受像欧美国家那样严重的处罚,对其经济利益影响有限。

  此外,该公司还将责任推诿于自然条件,借口由于地层自然裂缝溢出原油,不愿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去封堵。

  尽管舆论批评对康菲中国的处罚力度过轻。不过海洋部门亦有无奈,就行政处罚的力度而言,海洋局开局开除的20万元罚单已达上线,若要继续追责,则必须要进入法律程序。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于8月16日发布公告,公开选聘法律机构代理渤海溢油案。此前,北京律师贾方义和河北多名渔民以原告身份向相关法院递交起诉状,向康菲中国索赔。

  据《京华时报》报道,贾方义发起的这次公益诉讼是否立案今天将有结果。山东烟台和北京的多人已联系贾方义要求加入。

  贾方义等人的诉讼请求包括要求两被告立即成立100亿元的赔偿基金等内容。鉴于之前曾有法院不立案,也不告知递交诉状方的情况,贾方义表示,已要求法院给出是否立案的书面决定,若不立案,会再上诉,并向最高法院申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