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菲否认溢油对海洋生物造成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海洋局等七部委已联合调查该事故

  ■本报记者张一鸣

  否认污染海产品

  上周五(8月19日)上午,康菲石油公司首度公开道歉,但依然强调暂未发现蓬莱19—3油田溢油事件对海岸造成明显影响,对海洋生物造成影响的案例。

  对于未来可能面临的生态索赔,康菲公司在回复给本报记者的邮件中称,公司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对蓬莱19—3溢油事件的应急处理。“康菲尊重中国的法律法规,会与中国政府部门配合,处理好相关事宜。”

  在一些人士看来,康菲的表态意味着渤海沿岸渔民因为海水被污染造成的海产品死亡的案例,已被其认为暂时与渤海蓬莱油田6月两起溢油事件无关。

  康菲提供的信息显示,在其所巡视的几千公里海岸上收集的56份样品,只有两份能与蓬莱19—3油田B平台的海床渗油直接相关,另外三份样品与C平台溢油事件存在较强的相关性。

  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司徒瑞坚持称,康菲的检测结果显示仅有微量的溢油颗粒到达了岸边。

  河北省唐山市畜牧水产局的一位人士对此并不赞同,他告诉记者,相关政府部门和一些民间机构都在河北乐亭等地区收集有油污样品,结果与康菲公司公布的不完全一致。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河北乐亭县水产养殖户的大量扇贝死亡时间,与康菲蓬莱油田溢油的时间基本一致。但康菲提供的检测结果却显示,从蓬莱油田溢出的石油,已飘至紧邻乐亭县海产养殖户区域的海边浴场,并未飘至离浴场仅5海里左右的养殖区。

  康菲公司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会与中国政府部门配合,并与国际专家合作,来确认是否有海洋生物或渔业因此受到影响。

  未提及彻底封堵时间

  康菲公司8月19日对外发布的说明中,依然未表示在8月底前能够彻底将海底溢油封堵住。

  康菲公司坚持称,导致蓬莱19—3油田B平台渗油的断层已自然闭合,正在计划向断层的多个点灌注水泥浆以确保断层被封堵。“预防再次发生渗油的最好的长期方案是解决油藏本身的问题,尤其是断层封闭及降低油藏压力。”

  但就在随后一天(8月20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对外称,康菲向其证实蓬莱13#B平台又发现9处新漏油点。

  康菲公司承认,19—3油田B平台的海底渗油为油田作业的原因产生,已停止了B平台和E平台的注水工作,测量油藏的压力。

  总部在欧洲的一家国际跨国石油公司的高级工程师向记者分析说,这说明康菲公司并未充分考虑到海水回注时对海底岩层产生的压力,“属于纯粹技术失误”。

  有曾去过19—3油田溢油平台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19—3油田B平台的海底溢油比C平台的平台漏油严重得多,封堵难度很大,一旦操作不当,海底油层压力没能得到有效控制,发生再次漏油的可能性很大。

  国家海洋局曾多次强调,康菲需要在8月底前“确保海上溢油不登陆、确保不影响环境敏感区”,并认为康菲采取的防止溢油举措只是一些临时性措施。

  康菲发布对外说明的同一天(8月19日)下午,由国家海洋局牵头,包括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安监总局、国家能源局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在北京听取康菲公司和中海油关于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的情况汇报,并就相关问题进行质询。七部委组成的调查组明确要求,康菲公司必须不折不扣地采取有效措施彻底排查并切断溢油源,彻底排查并消除再次发生溢油的风险,并保证不再造成新的海洋环境损害,对已经造成的损害要切实负起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