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动辄几万周岁酒越办越火 婚庆公司争搞副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持人做司仪,少儿舞者与小丑登台,还有iphone4抽奖赠送……

  动辄几万“周岁酒”越办越火 婚庆公司争搞“副业”

  不过,许多有识之士认为,家长最好量力而行,应从小给孩子一颗平常心

  前不久,市民周先生在酒店参加了朋友女儿的“周岁酒”,客人一进场就有白雪公主、喜羊羊、灰太狼打扮的卡通人前来招呼,大屏LED现场直播,电视台主持人做司仪,还有少儿舞者、滑稽搞笑的小丑……更令人咋舌的是酒席过程中还安排了不少抽奖,一等奖为价值6000多元的iphone4。据主人介绍,宝宝这一场周岁酒花费5万多元,其中婚庆礼仪费8000多元,礼品近万元,酒水约4万元。

  按照绍兴风俗,孩子满月、周岁都会摆酒庆祝,以往多是简单摆酒席,如今大有赶超“婚礼”之势。市区各婚庆礼仪公司也纷纷拓展这一商机,各种“周岁酒”衍生行业悄然兴起。不过,许多有识之士认为,豪华周岁酒应“量力而行”,家长更应重视孩子的精神需求。

  客户多为80后“赶时髦”父母

  近几年,绍兴婚庆礼仪公司数量猛增,记者了解到,仅仅在绍兴市区大大小小的婚庆公司就不下百家,竞争日趋激烈,很多往年专攻婚庆礼仪的公司今年纷纷拓展周岁酒业务。

  “宝宝出生是家庭的大事,尤其是80后父母,都想给孩子的满月酒、周岁酒留下特别的回忆。”市区红双喜礼仪公司的负责人称,7月份该公司接的满月酒、周岁酒业务比婚庆业务还要多。

  新人结婚会定做专门的婚纱、礼服,办周岁酒的“小新人”自然也需要这样的行头。现在,为让自己的宝宝在酒宴上更加出彩,在办酒当天,父母通常会给宝宝换2至3套衣服。于是市面上陆陆续续出现了宝宝礼服店,不仅有漂亮的公主礼服,还有给男小孩定制的小西装,帅劲十足。

  另外,绍兴家长在宝宝酒宴上喜欢追求“热闹”,会请很多小演员、小明星来助阵。绍兴也出现了小明星公司,与婚庆礼仪公司联手,以满足客户的各种需求。

  如此豪华有无必要?

  对于如今越办越豪华的周岁酒,很多市民参加完朋友又喜又忧,参加完周岁酒酒宴的周先生已经开始为自己即将出生的宝宝犯愁了:人家摆这么大场面,不跟风,好像感觉没面子;跟风吧,俨然是负担。

  对此,不少有识之士认为,是应该给宝宝留下美好回忆,但摆豪华宴就有点铺张浪费了。

  青甸湖幼儿园阮院长表示,“办酒宴记录孩子成长,很有纪念意义。不过对于小孩的成长,最重要的是来自家人的关爱和教育,精神营养和物质营养一样不可或缺。在这方面,没钱的父母同样可以做得很好甚至更好,因此完全不必要跟风,应该量力而行。”她还建议家长,无论家庭是否富有,都应该给孩子一颗平常心,除了给孩子物质上的满足外,更应该重视孩子的精神层面,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绍兴网 魏秀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