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仅有估值底还不够 A股走出独立行情并不现实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过去一周欧美股市“二次探底”来势汹汹,其中德国已经下探新低,美股也已临近前期低点,形势岌岌可危。受此影响,A股也未能独善其身。周五A股再次出现向下的跳空缺口,这给短期走势平添了更多忧虑,短期行情或难以乐观。

  实际上,最近一周以来,A股市场并不乏利好因素。如RQFII的推出,证监会对于“中国版401K”的积极探索以及对融资融券业务及转融通业务的推进,均可看作实质性的利好;但是市场对这一系列利好反应平平,显然是还未从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忧虑中走出。相反,央行新发票据利率走高,却引发了加息预期重燃的担忧。这种对利好的麻木和对利空因素的敏感,正是典型的弱势特征。由此来看,A股走出独立行情,也许并不现实。

  在内忧外患的形势,近期A股一退再退,底线不断被打破,之前2437点的超跌反弹轻易收官,多方难以聚集人气。成交量的悄然萎缩,显示市场活跃度下降,投资者退出观望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究其原因,本质在于当前利空因素确切而紧迫,相反利好因素遥远而虚幻,或者力度太小。如RQFII的推出在即,但在可预见的未来能够给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却较为有限,对比高速扩容带来的资金压力而言,实在是杯水车薪。至于“中国版401K”,虽然美好,但却是水中月、镜中花,遥不可及。整体而言,这种利好的实质当前还难体现,交易规则的改变难以成为扭转趋势的根本动力,其只能在趋势形成后构成强劲的推动力。

  实际上,当前我们能够依赖的仅剩估值优势。在当前的点位下,A股整体估值已经达到历史底部,这无疑会为市场提供最终的安全边际。但是当前的低估值也有其缺陷,主要是结构性差异较大,使得股指吸引力大打折扣,而短期内我们似乎还看不到差异明显缩小的迹象。另外,对于绝对估值偏低的金融、地产等传统板块,质疑声也不少,主要是认为其未来将丧失成长性,因此低估值可能回升常态。不过,笔者认为,简单的拿国际同行的估值作为标准,实在有些片面。

  与欧美股市相比,A股在过去两年的反弹中涨幅落后,当美股已逼近历史高位时,我们还在3000点以下挣扎,当前更是跌倒2500一线。估值的历史底部,为我们提供了支撑,但也反映了投资者对未来的悲观预期。但是仔细想来,中国经济在全球范围内依然领先,而中国股市又处于估值底部,本来这应该是一个对全球资本具有巨大吸引力的地方;只是现在我们仍看不到希望。相对而言,市场自身的努力已经足够,估值底部就是最好的表现,但来自其它方面的支持实在太少。我们期待着积极的改变出现,否则市场的二次探底将难以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