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航企去年财务考核:厦航综合得分位列第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民航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民航局完成了国内航空公司2010年安全保障财务考核工作。这一考核将安全生产与企业财务状况结合起来,是安全监管手段的创新。此项考核每半年一次,至今已考核了8次。在此次考核中,厦门航空公司综合得分位列第一。

  记者了解到,航空公司安全保障财务考核是民航局加强安全监管的重要措施之一。2007年,为配合当时安全管理工作的需要,民航局督促航空公司加强财务管理,改善资金状况,加大安全投入,并且定期对运输航空公司安全保障财务情况进行考核,根据航空公司盈利能力、现金流量、资产质量、安全资金投入等设计了9个财务指标,从安全保障能力、安全保障程度和企业诚信三方面对航空公司进行考核。

  厦门航空公司保持了24年持续盈利的经营业绩,是中国民航史上唯一一家始终盈利的航空公司,资产负债率一直处于较低水平,良好的财务状况为厦航的安全运营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厦航始终把安全作为发展的第一要务,尤其重视安全投入,通过在安全基础设施、专业人员培训、安全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持续投入,实现了安全综合保障能力的稳步提升。2010年3月,厦航成为中国民航首家通过安全管理体系(SMS)审定、获得SMS运行规范的航空营运人,对全行业SMS建设推广具有示范性作用。

  2007年,国内航空公司开始开展安全保障财务考核,促进了航空公司财务状况的改善,提升了其综合安全保障能力,也为民航局办理飞机引进等审批事项提供了依据。但现行考核办法尚存在一些问题,例如考核范围偏窄、指标体系不够科学、整改措施尚需加强等。同时,行业快速发展中出现的安全管理新情况、新问题,给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增加了难度,必须加大考核力度。

  民航局计划于今年年内在现行考核办法的基础上制定《民航安全保障财务考核暂行办法》,并以民航局部门规章的形式颁布实施。新考核办法将丰富考核内容,扩大考核范围(拟将机场、通航和服务保障企业纳入考核范围),增加考核手段;合理设计评价指标,科学调整指标权重,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优化改进考核程序,加强后续督促整改措施,建立与考核结果挂钩的奖惩机制。

  新考核办法已基本定稿,并已征求相关方面的意见,正准备报民航局法规部门审查。新办法的颁布实施,将有助于构建民航安全投入保障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