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ST皇台开启异地扩张之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白酒行业的发展,企业之间的并购也在不断加速中。8月初,ST皇台拟向包括控股股东上海厚丰投资有限公司在内的不超过十家特定投资者发行5500~6500万股A股,拟募集8亿元以上资金收购承德避暑山庄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股权。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白酒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山庄集团主营业务包括白酒、酒精、饲料和玉米油的生产销售。近年来,占营业收入八成的白酒、酒精销量持续增长,为公司业绩增长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数据显示,公司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9.58亿元,净利润0.6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和46%;201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08亿元和0.15亿元。

  而在白酒市场上,曾经的“南茅台,北皇台”的传说已经不复存在,在13家白酒上市公司中,ST皇台表现并不理想,不仅营业收入、净利润未取得快速的增长,生产规模和销售规模也未得到大的扩张。数据显示,2009-2010年,ST皇台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7875.46万元和6437.8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702.03万元和-5939.91万元。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指出,相比较啤酒行业的圈地运动,白酒行业的并购率非常低,当然,不可否认,此次ST皇台利用上市公司地位整合区域白酒企业不得不说是ST皇台改善白酒主业的快速通道之一,不仅弥补了公司优质基酒产能不足的缺陷,提高了公司整体生产和销售能力,而且有助于推动企业之间业务和资源的进一步整合,提升“皇台”和“山庄”的形象和品牌知名度。

  众所周知,白酒行业的市场集中度低,加快企业间的并购速度无疑是提高产业集中度的捷径之一。然而受白酒行业景气度高、品牌区域性消费等特征限制,白酒行业并购力度并不大,几年来仅有洋河股份一家白酒企业在并购路上取得成功。此次ST皇台并购山庄集团之举无疑为白酒企业开辟了另一条道路,利用上市公司优势并购区域非上市公司或将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