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麦油菜籽质量良好 略优于往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2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粮油市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付嘉鹏)8月22日,国家粮食局公布了2011年夏收小麦收获质量状况。抽查结果称:容重变幅674~832 g/L,平均值780 g/L,一等至五等的比例分别为37%、35%、21%、5%、2%,中等(三等)以上的占93%。

  国家粮食局在对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河南、山东、湖北、四川、陕西等9省小麦质量进行调查会检后认为,受干旱气候影响,所抽查区域的小麦不完善粒较少,硬度有所增加,千粒重略有下降,等级比例基本正常。其中,陕西小麦整体质量为近年来最好,山西也处于较好水平;河南、河北、山东、江苏属于正常年景;安徽为近年来较低水平,湖北也较正常年景有所下降,四川为近年来最低。

  此前,粮油市场报记者在河南、河北、山东、江苏等小麦主产地实地调研时发现,当地小麦颗粒饱满,硬度高,质量优于往年。

  “今年收成好,小麦质量也好。”河南开封市罗王乡邱堤寺种粮大户刘振威承包了15亩地,他对今年收成非常满意。

  中华粮网小麦分析师田晓玉分析认为,从对多个小麦主产区的情况来看,“可以用好于往年一词来表述。”

  山西翼城方圆面粉厂经理杨芳也认同以上观点。她告诉记者,与2010年相比,2011年小麦质量确实好很多。

  “我们2010年收购的小麦容重普遍偏低,最好的也只能达到760g/L左右;今年,我们收到的小麦容重最高可以达到820g/L。”杨芳介绍说,出粉率也会随之提高,面粉筋度也较好。同样是100斤小麦,2011年的小麦至少要比2010年的小麦多出2斤面粉。

  有业内人士表示,小麦收获质量和收购质量一直是大家关心的焦点,小麦质量的提高,不仅有利于保管,也利于提高面粉加工企业的经济效益。

  “小麦质量好的话,可使市场上有效流通的粮源多起来。”田晓玉认为,小麦质量的提高,既得益于前期晴好天气,也得益于国家有关粮食收购质量标准的重新修订,尽管小麦收购质量离安全与理想的质量要求还有差距,但毕竟出现了好的转机。

  同日,全国6个油菜籽主产省的2011年油菜籽收获质量调查报告公布。

  国家粮食局在对湖北、四川、湖南、安徽、江苏、江西等6个油菜籽主产省的油菜籽质量进行集中会检后认为,所抽查区域油菜籽的含油量平均值38.3%,变幅31.0%~43.4%。一等至五等的比例分别为3%、11%、47%、30%、8%,中等(三等)以上的占61%,等外品为1%。

  “总的来看,2011年新收获油菜籽质量良好,符合国家标准中等(三等)以上要求的比例为61%,芥酸含量≤3.0%的比例为24%。”调查报告称。

  湖北洪森天利油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采访时认为,今年的油菜籽出油率较去年高,或高出2个百分点左右。

  据悉,国家粮食局此次小麦样品分配按产量权重,共采集检验样品1954份,样品覆盖92个市的421个县;共采集了油菜籽样品185份,样品均为村级混合样品,涉及6省34市的76个主产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