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跨国公司国内裁员国外招兵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2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8月22日晚间消息,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部分知名跨国企业对国内外就业人数的分类帐讳莫如深,要求统计机构对外公布时只提供一个总数字。最新数据表明,在2000-2009年十年间,美国的跨国公司在美裁员290万,与此同时在海外新招聘240万员工。

  然而正是这些公司却在游说议会为它们减税,以便为美国“创造就业”。专家认为,在不清楚哪些公司对就业有贡献哪些没有贡献的情况下,决策者的促进就业政策存在盲目的风险。

  由于面临着就业危机,奥巴马总统、议会和企业游说者均对全国的大公司创造就业寄予厚望。奥巴马政府的就业委员会主席、通用电气(GE)CEO伊梅尔特(Jeff Immelt)曾敦促公司积极担负社会责任。通用电气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显示,2010年公司在美员工为28.7万,占公司总员工数的46%,而2000年这一比例为54%。

  然而很多公司(包括为奥巴马的经济政策进言者)并未在年度报告中披露在美雇佣人数。IBM CEO彭明盛(Samuel Palmisano)曾多次觐见奥巴马,7月份与其它公司CEO与总统共进午餐畅谈就业与经济发展。2009年IBM便停止披露在美就业人数。2009年前的数据表明,IBM正在向印度迅速转移就业。罗格斯大学管理和劳动关系学院院长范格德(Dave Finegold)推断,2009年IBM的印度员工数首次超过美国员工数。

  宝洁公司(Procter &Gamble)也未在监管文件中披露美国员工数量,媒体报道显示公司美国员工数量为3.5万,为12.7万总员工数的28%。其它没有提供就业分类帐的公司包括惠普、AT&T、苹果和辉瑞(Pfizer),这些公司在2010年就不再向SEC提交相关数据。后两家公司还跟其它公司一道要求国会对其海外资金予以税收减免,称资金流回美国将刺激就业。

  目前没有法律强制要求公司披露员工地理分布。各公司可以自由选择在提交给SEC的文件中公布美国和海外员工数,不过有法律规定它们应向商务部报告相关数字,后者根据美国跨国公司的总雇佣人数编制年度报告。(云翔/编译)

  本文为译者授权新浪财经独家使用,任何媒体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若需授权必须经新浪财经与译者本人取得联系并获得书面认可。如果私自转载本文,译者保留一切追诉的权力,直至追究私自转载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