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价格战争初现端倪 业内人士称楼市拐点或已临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目前,全国楼市热点城市的库存明显上涨,一向高歌猛进的上市房企的库存大幅增加。业内人士预计,在调控政策吃收紧,库存不断增加,融资不畅的大环境下,房价拐点已逐步显现。

  有数据显示,今年7月末11个房地产重点城市的存货总量达到了66.9万套,环比上半年上涨了6.5%,7月的去化率为61.5%,高于6月的59.2%,但是都远远低于2010年的平均94%的去化率。其中存销比超过12个月的城市有大连、杭州、北京、南京和青岛。其他部分二三线城市目前的销售虽然有所上涨,但是因为去年大量的土地供应,在建面积均有明显上涨,1-7月全国库存上涨2亿平方米。可以预见,潜在供应将明显上涨,而一旦出现限购等带来的购买力下调,库存或出现大幅上涨。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的数据,北京按照8月前三周楼市的平均销售量,商品房库存108407套消耗需要接近24个月。北京市下半年的潜在供应量为900-1000万平方米左右、明年上半年潜在供应量超过1000万平米;最近一年北京市场商品房的供应量很可能超过2000万平米,提供住宅总套数有可能超过15万套。

  具有房地产风向标的上市房企库存也显士大幅上涨。截至8月17日,沪深两市122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共有38家上市房企公布了2011年半年报,占比超过三成。报告期内,38家上市房企期末存货从去年同期的2602.24亿元大幅增加至今年中期的3762.06亿元,同比大增44.57%。

  被称为房企巨头的四大房企“招保万金”中,万科与招商地产目前已经公布了2011年半年报。据中报披露,其期末存货余额分别为1713.66亿元和444.70亿元,合计高达2158.36亿元,占38家已披露中报的上市房企期末存货余额的比例高达57.37%。

  与2010年中期相比,报告期内万科期末存货余额从去年同期的1115.31亿元激增至今年上半年的1713.66亿元,同比增幅高达53.65%。

  招商地产半年报也显示,公司期末存货余额从去年同期的338.56亿元增加到了今年上半年的444.7亿元,增幅达31.35%。

  据此业内人士预计,北京及全国商品房的库存历史高点有可能在年内或明年初出现。而最近呼声高涨的二三线城市商品房“限购”一旦实施,被抑制的投资需求与高涨的库存作用下,房价拐点的显现或已为时不远。

  中原地产根据其对重点城市市场的监测判断,目前一线城市和二线发达城市新建住宅价格已经出现全面松动,尤其在一些供应集中的区域,价格战已初现端倪,而品牌开发商的率先降价将进一步带动区域整体价格的下调。

  最近一则消息颇引人注意,万科在成都的项目日前出现10万元之巨的大幅降价。2007年10月处于全球金融危机之际,地产龙头万科在深圳即作出率先降价的市场动作,曾引发广东、上海、成都、北京乃至全国各大中小房企的效仿。万科再度在楼市高度僵持之际率先低价放盘,让许多备感压力的房地产商更预感到一份沉重。

  中原地产分析,降价将是大势所趋。北京、深圳、重庆、成都、杭州这5个城市的房价将率先进入下降通道。京沪深穗津5大城市二手住宅挂牌价格指数也仍在低位维持,其中深圳仅为12.4%,已接近2008年的历史低位,目前报价下调的房源比重大幅增加。新房价格的下调更将带动二手房价的下行,房价拐点已逐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