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晨鸣控股退出托管 中国恒天入局或接手山东海龙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潍坊市政府为山东海龙找来新的拯救者。山东海龙23日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潍坊市投资公司与托管方寿光晨鸣控股有限公司解除了股权托管协议;而纺织行业经验丰富的央企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已与当地政府达成初步意向。

  晨鸣控股退出托管

  在今年4月29日公布了巨亏3.7亿元的2010年年报和亏损5000余万元的2011年一季报后,山东海龙于5月3日午间宣布停牌。在当地政府撮合下,晨鸣控股临危受命,山东海龙第一大股东潍坊市投资公司5月9日与其签署协议,授权晨鸣控股对其持有的山东海龙的股权进行经营管理,授权经营管理期限为一年,同时约定期间如发生相关的股权转让事宜则协议自动终止。

  晨鸣控股为上市公司晨鸣纸业控股股东,与山东海龙同处潍坊市。这桩地方政府主导的股权托管,目的在于尽快实现山东海龙扭亏为盈,解决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保障其持续经营能力。

  在股权托管的同时,潍坊市投资公司还公告拟转让所持有山东海龙股权,而市场预期在托管期满后,晨鸣控股获将顺理成章接手该部分股权成为山东海龙第一大股东。从产业上看,山东海龙主导产品粘胶纤维也大量使用木浆,与晨鸣纸业在业务上有一定协同性。

  晨鸣控股在托管后也派出工作小组进驻山东海龙,致力于稳固和改善公司生产经营和管理状况,并使公司有一定起色,但对于政府下达的扭亏为盈的任务,在行业的不景气情况下,晨鸣控股显然无能为力。公司自五月份以来,因主导产品粘胶短丝市场低迷,产品价格与成本倒挂,已有多条生产线停车检修,涉及产能合计18.5万吨,占公司粘胶短丝总产能的68.52%,这对于急于扭亏的山东海龙无异于雪上加霜。山东海龙7月14日公告,上半年预计亏损额约2.55亿元。

  随着潍坊市政府与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潍坊市投资公司与晨鸣控股也解除了托管协议。

  中国恒天入局

  山东海龙23日公告称,潍坊市政府已与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初步意向,以保证公司生产经营和职工稳定为前提,双方开展多种方式合作。该公告并未明确中国恒天是否谋求山东海龙股权成为其股东。

  山东海龙表示,将根据事项进展情况及时进行信息披露,待有关重大事项确定后再按照有关程序申请复牌。

  资料显示,中国恒天脱胎于原纺织工业部,是纺织领域老牌劲旅。中国恒天网站显示,该公司业务包括纺织装备、载货汽车、纺织、新型纤维材料、地产和投资六大业务单元。其中,纺织业务是恒天集团的传统业务,在国内市场拥有较强的品牌优势;新型纤维材料业务是其近年来致力于运用现代科技,开发高性能、新型环保新一代纤维材料的业务单元。

  目前,恒天集团拥有5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从事纺织机械的经纬纺机、农机制造企业凯马B、粘胶纤维生产企业保定天鹅、从事服装加工和纺织品贸易的中国服装以及一家香港上市公司香港立信工业有限公司。

  其中,2009年通过划转方式进入中国恒天的保定天鹅与山东海龙业务相似度最高,该公司是国内粘胶长丝主要生产企业,产品包括粘胶长丝、浆粕等。而山东海龙同样是国内最大的粘胶纤维生产企业之一,年生产能力为粘胶短纤22万吨,粘胶长丝8000吨,棉浆粕25万吨。

  具有丰富纺织行业经验的中国恒天将采取何种方式拯救巨亏的山东海龙,仍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