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0亿1年期央票今日发行 招标利率将成加息风向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22日发布公告,为保持基础货币平稳增长和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将于今日发行3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一期回落2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本期1年期央票利率上涨与否将会影响到市场对加息的预期:上涨则强化加息预期,持平则会弱化加息预期。

  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下降到250亿元,较上周大幅减少640亿元,降幅达71.91%。到期资金量的减少被认为是1年期央票发行量下降的主要原因。

  “今日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将成为整个市场关注的焦点。”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本期央票利率如上涨将极大的强化加息预期。央行最近一次即7月7日加息前,6月21日和6月28日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就曾连续跳升。因此,如果今日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能够保持稳定,将大大减轻市场对加息的预期。

  上周1年期央票利率上行8.58个基点之后,3个月期和3年期央票利率也随着上涨,尤其是前者极大增强了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因为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的调整往往是基准利率调整的信号。这个经验已经被多次验证。

  但对于上周1年期央票利率的上涨,小部分分析人士认为是对7月加息后该品种央票利率的一次补涨。原因就是上次加息前,1年期央票利率仅上涨19.24个基点,距离市场认可的25个基点尚差8个基点。上周1年期央票利率的上涨正好弥补了这个差额。

  国泰君安8月22日发布研究报告称,考虑到未来两周公开市场到期货币有限,均仅为250亿左右,而且央票、回购等政策工具全面启动,因此央行短期内再次上调存准率的概率极低。该机构预测8月CPI为6%,并从贷款平均利率已在高位及通胀即将回落的角度作出预测,再次加息的必要性不大。

  民族证券认为,近期,纠缠A股市场的很大一个忧虑在于央行提高了多个期限的央票发行利率,这让市场人士担忧央行是不是很快又要加息以应对当前仍较高的通胀水平。但该机构认为,当前央票发行利率提高并不是央行将要加息或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信号,但也确实表明了央行还不想较快放松货币政策的一种态度。

  “1年期央票利率上涨究竟是不是再次加息的信号,今日就可见分晓。”上述交易员称,尽管业界对于央票利率上涨持有不同观点,但A股市场的反应则是比较激烈的,从上周二开始,上证综指已经连续五日下跌。也许,随着1年期央票利率的明朗,A股市场也将作出阶段性的方向选择。

  农业银行票据营业部最新报告称,上周央票收益率全线上行,致使加息预期升温,再加上7月外汇占款环比减少,推测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性降低。

  宏源证券范为则认为,这一次央票利率的上行,意味着短期内央行不太会再采取加息或者是提准进行货币政策紧缩。范为给出的理由是,目前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非常强,央行不太可能动用两率来调整货币政策,而更需要倚重的是公开市场操作。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3个月期和半年期品种出现微幅下跌外,其余品种都上涨,隔夜和一周品种上涨超过34个基点。当日,回购定盘利率各品种均上涨2个基点以上,其中7日品种更是上涨83个基点。这说明随着月末的临近,市场资金面再度面临紧张局面。(闫立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