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纪投资业务此消彼长 两券商中期业绩喜忧参半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两家券商23日公布了2011年半年度报告,在券商经纪业务规范竞争的局面下,经纪业务利润率下滑成为行业整体特征。公告显示,广发证券自营业务、投资银行业务以及资产管理业务均实现较好增长,但营收占比较高的经纪业务回落,导致公司上半年营收和利润同比下滑,而招商证券实现了营收和利润的双增长,这主要归功于公司证券投资业务的贡献。

  广发中期净利降18%

  广发证券2011年上半年完成营业总收入32.7亿元,同比下降9.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13.43亿元,同比下降18.09%。实现每股收益0.54元。

  2011年上半年,公司业务贡献占比最大的经纪业务营收下滑幅度达到27.08%。公司表示,由于行业竞争导致证券交易佣金费率持续下降,公司经纪业务利润率比上年同期减少15.65个百分点。公司自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37.85%,利润率提高10.9个百分点。公司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5.30%。资产管理业务因管理规模扩大,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2.93%。

  招商投资业务给力

  招商证券上半年完成营业收入32.45亿元,同比增长17.28%;实现净利润14.76亿元,同比增长7.79%;实现每股收益0.32元。

  经纪业务方面,公司201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7.17亿元,同比减少10.27%,实现营业利润10.05亿元,同比下滑24.37%。公司表示,经纪业务收入和利润减少的主要原因为佣金费率和市场占有率下降,上半年股基佣金费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6.21%,股基市场占有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17%。

  资产管理业务方面,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0.62亿元,同比增长82.04%,实现营业利润0.26亿元,收入和利润增长的原因主要为受托管理规模增长等。投资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97亿元,同比增长0.08%,实现营业利润5.24亿元,同比下降13.19%。

  值得一提的是,招商证券上半年证券投资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55亿元,营业利润3.74亿元,公司表示,在权益投资上,公司较好地进行波段操作,并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对冲了风险,而债券投资上,公司通过缩短组合久期应对利率风险,降低组合规模应对流动性风险,优化组合结构规避信用风险。

  在经纪业务下滑的情况下,公司投资业务表现良好,导致公司总体营收和利润实现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