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时间·读报 2010-03-30

2010年03月30日 10:24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首先来看各报的重头报道。

    今天的《新华每日电讯》为讲述了江西青年曾庆香的英雄事迹。发现车祸后,曾庆香先救央视女记者刘薇,再和刘薇联手救人双双遇难的事迹感动了国人。数以万计的网民或在网上发表评论,或在论坛跟帖留言、点烛献花,盛赞曾庆香是一位“平民英雄”“农民工兄弟的优秀代表”。我的同事刘薇也被追授为“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向两位平民英雄致敬!

    今天的《人民日报》说,近年来违规买卖、租住直管公房现象日渐增多。合肥市重拳开展直管公房清理整顿工作,向“特权”说不。截至今年3月23日,合肥市清房办已纠正违规占用直管公房人员1119人,收回资金近5000万元。在清房行动中,关爱困难群体成为工作重点,一批“夹心层”的住房问题得到了解决。

    今天的《工人日报》说,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09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将近九成的农民工每周工作时间超出劳动法规定,而住宿餐饮业农民工每周工作时间更是超过60小时。希望这一数据能提醒相关部门加强对违法企业的查处和对农民工合法权益的维护。

    今天的《中国日报》关注的是中国的黄金需求。世界黄金协会昨天发布报告称,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为9%,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推动下,中国对黄金的需求有望在未来十年内翻一番,即在2009年500吨的基础上达到1000吨,如果需求持续旺盛,中国国内黄金产量将会落后于需求,进而影响到世界市场金价。

    接下来一起听听读报留声机。

    不要送矿泉水了,不实际,不如多送点大米吧。

    说这话的是云南河口镇的村民。今天的《科技日报》说,目前,云南一些农村由于干旱绝收而面临口粮不足。据云南河口镇政府统计,3月份,仅河口镇缺粮群众就达1483户5543人,粮食缺口72.5吨。河口镇现在面临的第一问题是保障群众生活用水,第二个潜在问题是绝收后的农民未来怎样生活。

    从现在开始,经纪业务开展的不是竞争,而是战争。

    说这话的是一个券商总裁。《证券时报》说,一些上市券商如今发起了价格战,佣金率直接降到万分之三;如果客户资金量大,还送手机或者电脑。大券商大打价格战的背后就是想击垮甚至并购中小券商。希望这个战争不会伤害服务质量,让所有投资者都能受益。

    离世博开始还剩下一个月,但离世博结束还早呢!

    说这话的是一位长期关注世博概念股的私募人士。现在离上海世博会开幕还有31天。《每日经济新闻》说,离世博一个月倒计时还剩下3个交易日的上周五,上海本地股再次集体异动,整体涨幅位于所有板块之首。相比较其他单纯依靠投资的区域主题投资概念,世博会可能给相关公司业绩带来实实在在的影响,尤其是酒店、零售、交通运输业。

    老百姓都把全膜种植的庄稼叫做旱不垮、打不倒、冻不死的“铁杆庄稼”。
说这话的是甘肃通渭县农业局副局长马健武。《新华社》说,甘肃地区连年干旱,粮食却获得连年丰收,神奇的力量源于一项全膜技术,地里因为铺膜增加的投入,靠玉米秸秆增加的部分就可以消化掉。甚至有人提出人均两亩全膜田,户均增收一千元。高科技就是农业的铁杆庄稼。

    我的名字叫“电池”!

    说这话的是山东临邑的退休职工张绪英。《大众日报》说,遇到新上任的县环保局长,张绪英都这样自我介绍。她十多年来坚持收集废旧电池,搜集的废旧电池大约有 600 袋,沉的得有50公斤,总共20多吨。路边的废电池,别人都看不见,她就是晚上也能看见。环保事业需要更多这样的有心人。

    如果优秀老师可以共享,谁还愿意花功夫去培养呢?

    这是南京一个乡村小学校长张遗民说的一句话。《新华日报》说,最近,江苏省推出一版实施义务教育法办法征求意见稿,让教师6年一轮岗,且不得把学校分为重点和非重点。而一些基层学校老师却认为,这样会影响学校培养“品牌老师”的积极性。均衡教育资源和培养品牌老师如何携手共进,需要细细琢磨。

    前面的新闻跟大家说了:昨天下午,丰田终于承诺对今年在浙江召回的近7000辆RAV4汽车车主补偿经济损失。这是丰田就汽车召回一事,首次改变对中国“只道歉、不赔钱”的市场策略。那么,究竟是什么促使丰田低头的呢?《新华社》说,丰田此前之所以没有像在美国市场一样,对中国车主进行补偿,依据的是2004年由国家质检总局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这一规定没有对召回厂商提出补偿要求。但是2000年,2000年浙江省已将汽车列入了“三包”目录,根据规定,施行“三包”的大件商品,经营者应当上门服务或者负责运送,否则经营者应当承担运输费、误工费、差旅费等合理费用。这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部对汽车召回作出明确规定的法规。但目前,丰田中国方面尚无法就在浙江的补偿活动是否会推广到全国,进行说明及评价。

    《中国证券报》说,之所以汽车厂商在中国并不重视召回,很大原因就在于汽车厂商违法违规的成本太低。对于违规的行为,按照目前相关制度的规定,罚款最高额度仅为3万元,而在此次丰田召回事件中,国外相关媒体曾报道,“丰田可能面临的罚款将超过1600万美元。”在差额巨大的赔偿背后,折射出的是汽车厂家在中国违法违规成本的廉价,中国汽车召回呼唤“严刑峻法”。

    《新华社》评论也问:赔偿立法为何仅此一部?目前我们市场监管体系、法律制度的不完善,某种程度上助长了跨国公司的违法行为。有人认为在产品质量标准问题和缺陷产品追究制度上,中国迟迟不能向其他国家看齐,是因为担心民族品牌受到冲击。但想要拥有一个健康的民族汽车业,前提之一就是拥有一个健全的法制体系。

    来看下一条。

    安宫牛黄丸,是我国传统药物中最负盛名的急症用药,主要功用为清热开窍、豁痰解毒,不过您知道一颗18年前生产的同仁堂安宫牛黄丸,现在能卖多少钱吗?《广州日报》说,一颗上万元!网上现在就有好多人发帖“跪求”1993年前同仁堂生产的、含有犀角的安宫牛黄丸。这个药到底有什么奇特疗效?有人就在网上说,自己的一个同学前段时间中风了,他太太马上给他吃了1993年前生产的安宫牛黄丸,因为里面含有现在已经禁用的犀角,连吃三丸,现在竟然可以走路。但专家说了,市面上99%的高价安宫牛黄丸是假药,如果保存得不好,很容易过期变质,最好不要吃,如果不问症状体征,只要中风,就服用安宫牛黄丸,不仅无效,还可能造成生命危险。

    眼下的“天价安宫牛黄丸”之风,大家是不是似曾相识?在早些年曾出现过君子兰热,在这两年曾出现过普洱茶热、大蒜热,最后都成为了一些炒家借用或者发明一些概念,经过不断炒作而后牟取暴利的手段。在眼下的这场“天价安宫牛黄丸”热风中,炒家们正现身——药企药店都没这种药卖的情况下,网络上的一些卖家却声称手中有存货。大家可别上当。

    下面是精彩每天秀,一起看天下。

    《新华社》说,土耳其爱琴海地区的马尼萨市,身穿盛装的土耳其人正在欢庆传统的梅斯尔糖果节。这个节日至今已有470年的历史。

    而在这个节日中,能抢到代表幸福的糖果,就寓意着这一年的生活也能像糖一样,过得甜甜美美!

    《中国日报》说,最近在海口举办了一场美女搏击大赛。进入决赛的8位美女要在来自深海的泥浆里展开激烈“搏击大战”。

    这次比赛用的泥浆价格不菲,总价值高达30万元。因为泥浆里有近20种天然态物质和有机活性物。能养颜,排毒,加快血液循环,绝对是天然美容泥浆!
所以,美女们在这些的泥浆里开战,一点也不觉得难堪,最好是能彻彻底底的和泥浆来个亲密接触,那才是最美丽的搏击呢!

    日本东京的樱花,现在已经盛开了,只用眼睛欣赏,是不是觉得不过瘾呢?瞧,这只猕猴也迷上了樱花的味道,毫无顾忌地啃食起来!“味道好极了!”

    其实,这些樱花是工作人员专门给猕猴种的,既然它们喜欢吃,那就让他们痛快的做一回采花大盗吧!

    河北唐山的观众张丽丽,推荐了一组唐山南湖的夜景,现在的南湖已经是唐山人休闲最理想的去处。

    夜晚,五光十色的灯光把南湖装扮的美丽动人,还现代感十足。不过,你一定猜不出来,这么美的地方曾经却是一座垃圾山!

    黑龙江黑河的观众王殿杰说,前两天他在一座大桥下欣赏到了一场冰球大战,参赛的队员全都是冰球的发烧友!

    不过,你看,人家穿的这身行头够专业吧!本以为冰球这项运动离我们的生活很远呢,其实在冰天雪地的黑龙江,打冰球就跟踢足球差不多受欢迎!

    而这冰场,绝对的天然!还不用花钱!只是冬天就要过去了,这样痛快的打球机会也越来越少了!

    北京的观众张千方,最近一早去了趟颐和园,初升的太阳让这座皇家园林完全笼罩在温暖的霞光中!

    让人感觉到有一种朦胧、沧桑、宁静的美。虽然,此时的柳树还没有发芽,桃花还没有盛开,但毕竟是早春时节,一切都孕育着希望!

    “爱生活 拍生活”,今天的幸运观众是河北的张丽丽和黑龙江的王殿杰,我们将分别赠阅给他们一个季度的《环球银幕》和《大众摄影》,谢谢大家的热情参与,也谢谢合作报刊的支持。

    来看其它方面的内容。

    手里的电影卡,购物卡过期了,怎么办?《北京日报》说,赵先生有两张电影卡,前两天去电影院看电影,却发现一张也用不了。一张是里面余额不足只有20元。一张是没花过的500元但是过期了。可赵先生一翻,这电影卡上没有标注有效期啊,怎么就过期了?工作人员说,要想“盘活”里面的钱,必须再续费200元,有效期可以延长一年。其实很多人都有和赵先生差不多的经历。大多人还不知道过期的卡能“复活”,往往一扔了之。有些商场的购物卡过期交四块钱就能办理延期,而各家健身中心的年卡,遇到受伤、怀孕情况也能暂时停卡。消费卡过期了,都有补救的办法。过期之痛,不必一扔了之。

    后天就是 “愚人节”了,如果您收到一个和一元硬币差不多大的按钮,可千万别一个劲地傻按,如果您收到一个“一次性纸杯”,也别随手扔进垃圾桶。因为这很有可能是今年最新潮的环保型愚人礼品。《解放日报》说,随着低碳、环保日渐风行,今年愚人节礼物也出现了新变化,愚人道具里增添了环保和实用的概念,就像刚才我们提到的那个按钮,实际上是一款无针订书机,利用的是纸张折叠后互相咬合的方法,实现了用“空气”装订的环保目标;而那个“一次性纸杯”实际是用陶瓷、塑料等可循环利用材料做成的,可以多次使用,都是骗过你眼睛的的环保礼物。这样设计的目的是让大家接受“反复使用”的环保理念。用环保的方式愚人,很潮很快乐。

    这正是:

    愚人礼品拼创意,

    环保理念最新奇。

    一抹绿色送给你,

    愚人娱人两相宜。

    今天的读报就是这些内容,愿你早上有个好心情。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