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大举措剑指中小企业融资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近期相关部门集中出台四大举措来优化中小企业生存环境,拓宽其融资渠道,旨在帮助中小企业突破发展瓶颈。

  举措一,严打非法金融活动,规范引导民间资本服务中小企业。民间资本是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资金来源,近几年,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担保等服务以快捷、无抵押信用贷款等优势,解决了人们多元化融资需求。最近不断传出中小企业因卷入民间高利贷的漩涡,最终走向倒闭边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8月20日考察甘肃省工作时表示,“当前要严打非法金融活动,重点是社会非法集资和市场金融传销,切实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对于“三农”和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举措二,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试点获批,降低中小企业融资门槛。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吴显亭18日表示,国务院已经批准信贷资产证券化继续扩大试点,目前人民银行也把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作为推进中小企业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的重点工作,正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具体实施方案。

  业内人士认为,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试点,可以降低中小企业信贷的门槛,有利于解决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也是缓解银行资本金压力的有效措施,这是央行在探索商业银行融资难题新的解决渠道。

  举措三,商务部与银监会联合发文支持商圈融资,鼓励中小企业“抱团”融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有亿元以上交易额的商品交易市场达4500多个,规模以上电子商务平台约有2.3万家。但由于商圈内多数为中小企业,融资难问尤为突出,严重束缚了商圈及商圈内企业的发展。日前,商务部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商圈融资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中小企业“抱团”向银行和担保机构融资,破解长期困扰中小型商贸企业的融资难题。《指导意见》还从推广适合商圈特点的融资模式、建立商圈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机制、创造良好的融资服务环境等三方面提出了推动商圈融资发展的具体措施。

  举措四,为中小企业发展增设“级别”保障。没有一个足够级别的独立部门负责,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以及两份“非公经济36条”落实的主要原因。据悉,首次全国中小企业工作会议初步定于9月召开,这次会议将确定在国家层面建立专门针对中小企业发展制度框架。据了解,初步拟定的议题中就包括“建立专门针对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国家级管理机制与架构”,一个部级的管理机构或国务院层面的跨部门协调机制正在积极酝酿之中。

  当然,要破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需要多方共同努力,除了要靠政策的大力扶持,中小企业还要不断探索新思路,加强内部管理,依靠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来提高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和竞争力。(刘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