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府补贴超净利1.34亿 德豪润达业绩明升暗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紧随三安光电(600703,收盘价14.69元)脚步在2009年投身LED行业进行业务转型的德豪润达(002005,收盘价16.20元),如今业绩也走上了跟三安光电同样的道路。公司收到的政府补贴规模虽不及三安光电,但当前业绩对政府补贴的严重依赖与三安光电如出一辙。德豪润达8月20日披露的中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来自政府的补贴已超过了同期净利润。

  扣掉非经常性损益后上半年德豪润达仅录得净利润57.46万元,同比大降逾九成。三季报预增公告也难掩公司业绩的苍白,中报显示其小家电业务毛利下滑逾6个百分点。

  政府补贴超净利润

  德豪润达在上周六发布了半年报,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5%和399%,每股收益达到0.21元。

  不过看似光鲜的业绩,实质上却相当苍白。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2亿元,但其中计入本期损益的政府补贴就达到1.34亿元。而扣掉以政府补贴为主的非经常性损益后,德豪润达仅得净利润57.4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97.06%。

  这种业绩结构与行业龙头三安光电一模一样,来自旗下各在建项目所在地地方政府的巨额补贴,成为推动三安光电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2010年年报4.2亿元净利润中,包含2.53亿元政府补贴;今年一季报公司录得净利润1.65亿元,但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款金额为1.3亿元,政府补贴在净利润中的占比从60%上升至80%;再到半年报里,三安光电净利润4.59亿元,但同期却确认了5.83亿元的政府补贴。

  不过德豪润达并未讳言政府补助“扮靓”了公司业绩,半年报中坦承净利润能大幅增长近4倍,是由于在芜湖的LED全资子公司收到了1.3亿元地方财政补贴所致,这点也是公司营业外收入从去年同期的261万元跃升至1.35亿元的主要原因。

  主业毛利率下滑6个百分点

  尽管2009年才正式踏入LED行业,但多笔投资让德豪润达在获得地方财政补贴上并不较三安光电逊色多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公司公告后发现,2011年至今,公司已公告收到的政府补助来自芜湖、扬州、蚌埠三个城市,总金额达到5.13亿元;三安光电方面,今年新增补贴数额则为10.44亿元。

  按照公告,德豪润达今年已收到的4笔补贴中,只有蚌埠的7580万元不会对2011年盈利产生影响,其余4.37亿元都会自今年起计入当期损益。在半年报中,德豪润达还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将出现增幅30%以内的同比增长,原因是除小家电业务进入传统旺季、LED募投产能释放之外,还包括“政府补贴陆续到位。”

  大额政府补贴之外,公司主业经营上半年却相当乏力。原第一大主业小家电业务上半年实现收入9.1亿元,但毛利仅有1.2亿元,毛利率比上年同期下滑了6.2个百分点。对此德豪润达在22日表示,公司小家电业务以出口为主,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以及高毛利的产品在总销售额中占比下降,导致这块业务毛利率大幅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