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盘现双底雏形 可试探性操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沪深股市早盘一度像模像样地上攻两波,但其后意外呈现极弱势格局,收盘双双下跌。最终沪综指跌0.73%报2515.86点,深综指跌0.85%报1124.17点,成交缩小,暗示市场买盘不济,抛盘则未见得如何恐慌,只是临收时稍有点恐慌。

  当前大盘有些双底雏形,但最终如何还得观察。通常而言,如果双底能够撑住,第二次回落成交量会萎缩得极厉害,然后的上涨必须明显放量,暗示基本面、消息面有重大变化。这些条件缺一不可,所以若消息面不配合,大机构不敢有所动作,则容易演化成磨底状,即前低2437点虽呈现出暂时的抵抗能力,但股指始终无法远离,最终破位。

  在操作方面,未来投资者在看盘时,注意股指再探2437点时股指停留的时间和量能的变化。若停留时间过长,无法迅速反弹,则可加大谨慎度。因无法预见未来情形,故建议在首次下探前低时即可建仓,若其后发现股指粘在低位,呈“流连忘返”状时,则可将新建仓位减光,反之持股一看。

  如此操作既考虑到机会的把握,又能在“未能得逞”时较为及时地回避风险,纵有损失亦极有限,所以没道理不“赌”。在多数情况下,大盘即使极度不好,前低2437点也会展开一阵防守,短期内不致失守。

  不过从长期来看,A股可能仍有阵痛,投资者从现在起就应重视。这不仅指的是全球性金融或经济危机,以及随之而来的经济萧条,而是指体制和制度正孕育着重大跃进,其契机便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必然会因本次美债危机而加快。

  人民币国际化不仅对应着人民币有序流出,还对应着离岸人民币回流机制形成,也就是说内外资本和通货对流的“渠流”将被掘深和拓宽,最终造成投资理念和金融资产定价接近国际通常水平,最终高的那部分水位降低,低的抬高,这都是不可避免的结果。

  假如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得不加快,A股和港股水位差即收窄,会冲击部分股票。人民币国际化对应的是资本项目管制大幅下降,A股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可能在未来几年发生单向变化,以往的经验或一去不复返。对中小股民而言,简单地说就是对应着变革的阵痛。

  投资者操作习惯各不相同,对敢于止盈和止损的快手来说,上述基本面在短期内是可以漠视的,但对那些从不在输钱情况下抛股的投资者来说,可能未来继续“死捂”就不是办法,调整持仓结构才是相对较好的策略。

  香港金管局副总裁彭醒棠昨表示,预计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FDI)可以在今年底前推出,这将推动香港人民币贷款和债券市场发展。该消息短期内是利好,就和上周的RQFII消息类似,但它们的指向意义并非利好,因其点明了未来金融改革方面基本动向,即加宽掘深原本过窄的内外沟渠。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流动应是双向的,中期来说不可能只进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