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丰慧:欧债风险大过美债 中国不能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主权评级遭下调震撼全球经济,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警告,欧债危机比美债问题更棘手,而且几乎没喘息时间,环球经济更危险的“戏肉”尚在后头。

  世行行长佐利克的话语虽然不多但内涵深刻,而且颇具警示意义,特别是对于中国来说。笔者认为,主要表现在三点:他表示,与2008年金融海啸相比,全球正处于一个全新“风暴”的初始阶段。其实,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虽然G 20应运而生,但是,真正、真心站在全世界角度认真思考防止重蹈覆辙的国家以及领袖不多。大多是站在本国利益上考虑问题的多。一些大国把注意力集中在本国经济复苏上甚至不惜采取导致2008年金融危机的手段。比如:美国一轮又一轮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又在推高资产泡沫,又在贻害世界各国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体。因此,全球正处在“全新‘风暴’的初始阶段”的判断和警告是准确及时的。值得世界各国关注。

  世行行长表示,欧债危机比美债问题更棘手。欧债危机最大的风险在于欧盟协调立场应对欧债危机的掣肘太多,反应迟钝,步伐协调难,有效措施少。一直伴随全球市场起起伏伏,直到现在还在影响全球股市等市场。美国虽然也债台高筑,但考虑到美元的特殊地位和美国强大的经济基础,与欧债相比美债短期内应该仍是安全投资品种。此前,欧盟应对债券危机措施之一就是寄希望于世界第一储备大国的中国伸出援手购买欧债。而世行行长佐利克的话语提醒中国一定要慎重再慎重,必须从确保安全、确保中国利益的角度出发进行决策。在欧债风险凸显阶段,笔者建议宜静不宜动。

  佐利克说,全球经济步入险境,绝大部分发达国家已耗尽财政和货币政策空间,可行之计所剩无几。这个判断一语中的。美国利率下调到零,已经没有任何空间。而美联储此前在时间上做文章,抛出个低利率政策维持到2013年中期不变,对市场刺激作用不小。欧洲国家债务危机尚未消除,通胀又走近,货币政策用于刺激经济余地并不大。中国去年以来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加息,而通胀不但越来越高而且对经济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大。可以说,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手段使用空间都不大。但是,对中国来说,财政政策工具还有使用空间。在几轮宏观调控中财政政策都没有很好发挥作用,或者说根本没有启动。以笔者看来,应对通胀高企和经济回调下滑双重局面的最好对策是财政政策工具,比如:大幅度减税降费政策等。中国快速增长的财政税收说明有实施大规模减税让利的经济基础和巨大操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