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支付宝密码泄露 账号遭遇“蚂蚁搬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在外面唱歌,支付账号里的钱却突然给划走了。幸好支付宝快捷支付有全额赔付的承诺最终才没有造成资金损失。张先生昨天来电现身说法,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网上支付账号的安全。

  张先生介绍,前天晚上,他跟朋友到歌城唱歌,突然收到一条短信。“您使用支付密码解除了手机绑定,该手机的手机服务都将被停止。”张先生十分纳闷,自己没有做过任何操作,怎么会突然收到这条短信,于是他赶紧拨通支付宝客服热线0571-88156688,客服告诉张先生他的账号刚刚被人创建了四笔各9.16元的交易,其中有一笔已经支付完成。客服人员表示,几笔交易购买的都是游戏点卡,那笔支付完成的交易,款项已经划转出去。

  自己没有操作过,怎么会无端多出几笔交易?支付宝不是需要“确认收货”款项才会最终支付出去吗?张先生对自己的遭遇很不理解。

  记者联系了支付宝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从支付宝这边情况来看,张先生账号的解除手机绑定、支付等操作是输入了正确的支付宝密码的。如果张先生确认不是本人操作,那很可能是密码泄露了。

  相关人士表示,支付宝的交易模式分为“担保交易”和“即时到账”两种。淘宝之外的很多网站使用的都是支付宝的即时到账模式,款项一经支付就直接到了该网站的账号里,不经过支付宝的中间担保,因此付款时要格外注意风险。

  支付宝方面人士表示,从接到的投诉看,盗用者获取受害人的账号密码后一般都用于在销售虚拟产品的网站购买点卡、充值卡等产品,这些虚拟产品不需要物流发货,很难通过发货途径追查到盗用者。为了防止超过限额,需要短信验证,盗用者一般都采用小额多笔、“蚂蚁搬家”的方式行窃。

  张先生的支付宝账号里没有余额,被盗的一笔交易是通过快捷支付从绑定的银行卡里支付的,余下的三笔则被支付宝系统拦截而没有盗用成功。支付宝方面表示,支付宝对于快捷支付有72小时全额赔付的承诺,不管用户是因为什么原因造成资金损失,只要资金是通过快捷支付付出去的,支付宝都会给予全额赔付。因此支付宝会在3个工作日联系张先生完成先行赔付的。

  张先生虽然最终挽回了损失,但如何避免被盗事件再次发生?安全专家提醒,除了要给支付宝、网银设置单独的高强度密码之外,用户还应该尽量选用数字证书、支付盾(U盾)等高级别安全产品。张先生被盗也是因为他的账号没有使用数字证书等安全产品,处于“裸奔”状态。

  此外,像张先生这样,账号里不留余额,通过快捷支付付款,支付宝会有全额赔付的保障,这样可以保证即使账号被盗也不会造成实际的资金损失。业内人士表示,只要做到必要的安全防护,网上支付的安全性还是完全没问题的,大家无需因噎废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