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欲振乏力 转融通被指利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两市股指跳空高开,上证综指开盘2534.57点,深证成指开盘11315.30点。早盘在煤炭股带动下,向上补缺口,但由于市场人气涣散,逢高抛盘涌现,股指快速下行。金融、水泥等板块走势疲弱,次新股题材和超跌反弹个股继续走强。临近尾盘,股指再度跳水。沪指收报2515.86点,跌幅0.73%,成交655.25亿元;深成指收报11112.64点,跌幅1.67%,成交615.18亿元。两市个股涨少跌多,但题材股仍旧火爆。

  尾盘缩量杀跌四大元凶浮现

  昨日大盘冲高回落源于四大因素:

  1、银行间7天拆放利率突破4%,加息预期笼罩市场;2、系统性重要银行资本缺口5年内超4000亿元,加剧市场资金面的紧张状况;3、证监会征言转融通,个股卖空时代叩门,卖空时代来临,这放大了市场的做空情绪;4、外围市场继续重挫,加剧了本来就疲弱的A股走势。

  基本面分析:鉴于经济面和资金面脆弱局面,央行在加息上犹豫不绝,但为了调控通胀,不排除会突然出台相关政策。只要CPI居高不下,资金面就将持续紧张;上市银行未来融资压力将长期制约A股资金面。转融通制度推出对市场会有短期影响,但不会改变股指长期运行趋势。

  由于转融通带来资金及筹码,加之股指期货存在,短期市场多空或有较强对抗,股指会有较大幅度波动,但此后市场各方将进入平衡期。

  后市展望:从技术上看,昨日大盘日K线收一根带较长上影线的实体中阴线,显示市场做多人气不足,KDJ指标死叉,MACD向下扩散,短期止跌信号不明。

  但昨日沪指成交量到达地量水平,说明市场抛盘逐步减少。地量之后出低价,大盘离底部应将不远。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控制好仓位,耐心等待市场见底信号,可关注超跌个股和绩优次新股。

  华讯投资

  2500点下方可适当抄底

  昨天市场成交量快速萎缩,显示投资者不愿大规模杀跌出局,如果短期没有重大突发利空,市场有望进入筑底期。当然,在外围市场难以预测的情况下,A股市场的筑底过程将变得更加复杂化。

  根据国家信息预测中心预测,三季度GDP将下滑到9.2%,通货增幅膨胀将回落至6.2%。照此数据看,8月份的通胀率将大幅回落,但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这种迹象。近日,银行间拆借利率大幅上升,预示着资金面进入紧张期。这是导致投资者信心脆弱的根本原因。

  虽然利空存在,但其具有不确定性。在部分利空没有兑现的情况下,市场将出现反弹。另外,技术上看,从2636点调整以来,2500点附近具有反弹的可能性。加上成交量大幅萎缩,市场更难再度大幅下挫。

  总之,在周线5连阴的情况下,周线再度收阴的可能性不大。本周可能呈现先抑后扬走势。投资者可以适当选择业绩增长良好的新兴产业轻仓抄底。 倍新咨询

  中期见底信号短期有望出现

  消息面上,利空方面,周五美股继续暴跌,银行间7天拆放利率突破4%,加息预期强烈,证监会征信转融通业务,个股开启卖空时代;利好方面,央行密切关注民间借贷,规范理财产品,节能环保产业规划即将出台,证监会放缓新股审核节奏,拜登再给美债安全打保票。

  技术面上,上证指数经前期反弹受阻回落后,昨日继续延续回落趋势,不过成交再度萎缩,MACD处于严重超卖区域。2437点依然是考验上证日K线的重要支撑位;可喜的是,创业板指数近期依然表现强势,目前还在箱体震荡上沿,没有丝毫回调之意;中小板走出回落缩量企稳之势,5332点依然有比较强烈的支撑。

  目前市场处于或上或下的重要选择关口,向上走出一个双底图形,市场就开始明朗;向下破2437点重要支撑位,延续大C浪走势,市场下跌空间就将再度拉大。此时散户、机构在看不清楚方向的时候都表现得比较犹豫,做空做多都不轻易下手,市场成交量极度萎缩。但我们认为市场向上突破概率要大一些。

  操作策略上,目前在市场还没出现方向性信号之前,大的原则还是持货观望为主,不过短线可以适当参与创业板、次新股和重组题材类股票,但切不可盲目追高。中线重仓布局中期机会还需等待中期企稳三大信号出现。 国诚投资

  转融通成利空应多看少动

  证监会征言转融通,给市场传达了明确信号。转融通上马势必加大市场的流动性,一方面给市场带来增量资金,但另一方面基金、保险、信托、社保基金、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企业年金、其他机构所持证券都可以作为融券来源,这无疑将增大市场供给,给市场带来巨大的做空压力。转融通上马具有两面性,虽然当前市场总体估值处于低位,但是内忧外患之下转融通将使做空动能或将成倍释放,对市场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觑。

  盘面看,昨日蓝筹股表现分化,题材股的活跃度则大幅降温,市场人气低迷。蓝筹股方面,水泥、酿酒、玻璃、金融、有色板块拖累指数,而石油、煤炭等板块则对指数有一定的稳定作用,但相对有限。题材方面,昨日题材股总体表现弱势,赚钱效应不突出,客观上对指数构成一定的压力。

  总体来看,内忧外患依然困扰国内市场,尤其是转融通的推出将改变市场的多空格局,其对市场的影响有待继续消化,短期需谨慎看待。技术上看,经历上周五的弱势反弹之后,昨日沪综指高开之后冲高回落,弱势信号明显。短线看,不排除沪综指短线再破2500点的可能。操作上,当前投资者依然要将仓位控制在50%以内,多看少动,观望为上。 世基投资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大盘
  • 欲振乏力
  • 转融通
  • 利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