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合早报:奥巴马难为无米之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7月1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6日发表社论说,美国之所以会陷入今天的巨额债务和赤字危机,主要是过去历届政府无节制开支、大事举债和滥印美钞累积下来的恶果,加之遭遇世界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复苏缓慢,欲振乏力,税收减少,债台也越筑越高。奥巴马政府纵使是“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

  文章摘编如下:

  正当希腊债务违约的论说甚嚣尘上之际,美国也陷入了牵动世界经济与金融神经的债务危机。这个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强国可能出现的债务违约风险,无疑是脆弱的世界经济更可怕的潜在威胁。如果美国两党无法在这个月内对提高政府债务顶限达成共识,美国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将会大大增加。而一旦这样的事发生,其影响肯定将波及全球。

  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已在5月中达到国会设下的14.29万亿美元(约18万亿新元)法定上限。总统奥巴马一再敦促国会尽快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共识,警告国会如果8月2日还债到期日前不提高上限,令美国债务违约,将使美国陷入比金融海啸更严峻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但是,民主党和共和党在过去几个月来,始终各持己见,僵持不下,无法达致一个折衷方案。

  基本上,白宫的方案是既须削减开支,也须增税,共和党则只要政府削减开支,竭力反对增税。共和党表示,若要他们支持提高债务顶限,联邦政府就必须大幅度削减开支,减少赤字。美国赤字今年料会达到1.6万亿美元。奥巴马政府与共和党先前已达成协议,要在今后十年减少4万亿美元开支。不过,双方无法就该从哪方面下手来减少开支的问题达成一致。共和党声称,奥巴马只有兴趣保留大规模的政府计划,增税将伤害商业和投资,让原本已经疲弱的就业市场无法取得增长。白宫则指共和党反对增税其实是在牺牲美国弱势群体的权益,来保障有钱人。

  民主共和两党在债务和赤字问题上的拉锯战,相信会持续到最后一分钟,就像双方围绕减税和2011年预算案进行的协商那样。有人形容这是两党角力的政治秀,不无道理。双方都想在政治上得分,自然得避免成为达不成妥协的罪人,甚至影响2012总统选举的胜算。因此,债务上限上调的一刻终会到来,只是不到最后一分钟,双方都不会罢休。但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和中国私营信用评级机构大公已先后把美国评级列入可能调降的观察名单中,如果美国未能调高举债上限,政府不能按时偿付债务,美国可能丧失AAA最高信用评级。与此同时,路透社和益普索的联合调查显示,受到美国经济停滞不前的影响,美国人民普遍对未来感到消极,有63%的受访者认为国家“走错路”,比上个月再升三个百分点。

  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美国之所以会陷入今天的巨额债务和赤字危机,主要是过去历届政府无节制开支、大事举债和滥印美钞累积下来的恶果,加之遭遇世界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复苏缓慢,欲振乏力,税收减少,债台也越筑越高。奥巴马政府纵使是“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面对目前的窘境,提高债务顶限已经是别无选择的选择,否则,8月2日过后,已无隔宿之粮的政府就没有足够的钱来偿还到期的国债,每天的税收也不足应付政府的日常开支。

  债务违约和政府的一些职能被迫停摆,其后果的严重性自不待言。美国的国会议员当然知道问题的严重性,但这个“第一世界国会”目前正陷于两党政治的泥沼,加上下届总统选举迫近,两党政治秀势必越演越烈。中期选举过后,共和党在众议院得势,民主党则仍控制着参议院,为政党利益计,共和党肯定不会让奥巴马政府轻易得偿所愿。进入关键时刻,两党是否最终能达致某种妥协方案,或者奥巴马能否另出奇招,避开众议院的纠缠,我们只能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