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正制定电梯主要零部件报废标准 有望明年实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近,国内电梯引发的事故是频频发生,这些问题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上海正在制定电梯主要零部件报废的地方标准,并且有望明年实施。

  据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沈伟民透露,使用单位“以包代管”将责任全部转嫁到维保单位、电梯维保经费投入不足、安全管理员配备不足等问题是造成电梯安全隐患的主要原因。而在电梯数量增长较快、新技术应用越来越多的情况下,维保单位的人员、能力跟不上,熟练工较少,低价恶性竞争,也使得电梯维保出现“黑洞”;上海电梯在使用过程中也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其中电梯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意识淡薄、维保能力尚待提高、产权等问题是导致电梯维保“扯皮”的三大原因。

  另据了解,产权问题涉及的电梯维保“扯皮”现象上海平均每年就有10起左右,涉及电梯上百台。

  针对这些问题,上海市质监局很早就开始采取行动。今年4到6月,质监局开展了自动扶梯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对轨道交通站等人流密集场所自动扶梯进行整治。北京自动扶梯事故之后,他们又进行了回头检查,并结合世游赛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组织监察、检验人员对人流密集场所400多台自动扶梯进行了监督抽查,从检查结果看,总体状况良好,而少数存在问题的,也已得到整改。

  记者从上海质监局了解到,针对上海正在制定电梯主要零部件报废的地方标准,有关单位已经拿出初稿,增加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内容后,以较为量化的标准对报废进行规定,下半年准备进行审核,这个零部件报废标准也有望明年实施。

  (记者杨静 实习记者刘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