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二手电梯翻新卖身价10倍 国美电器等牵扯其中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伟 张燕

  连日来,全国多地电梯事故频发, 7月31日,北京地铁10号线双井线一部电梯又发生了故障,幸好无人伤亡。而此前的7月5日,北京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发生的电梯故障,造成1人死亡,30多人受伤。

  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深入排查电梯安全隐患,从严查处违法行为。而在大面积排查电梯隐患的同时,一条二手电梯买卖的利益链条又浮出水面。

  从回收到翻新到贴牌,电梯的身价增加了9倍。更意外的是,甚至连国美这样的中国电子家电龙头也被牵扯其中。第一财经记者调查中发现,在收购二手电梯,并为二手电梯翻新、贴牌、办理合格手续的北京安达利电梯公司2010~2011年工程业绩表上,不仅国美,甚至连北京世界公园、集美家居市场、昌平城南北郝庄幼儿园、世纪联华大型超市的名字也赫然在列。二手电梯的触角已经延伸到了全国各地,电梯安全质量面临更多隐忧。

  河北保定:三菱、奥的斯等二手电梯“集中营”

  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了解到,截至去年底,全国在用电梯总数已经达到162.8万台,并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每年新增电梯数在30万台以上,占全球每年新增电梯总量的一半以上。目前,我国电梯年产量、电梯保有量、年增长量均世界第一。上海超过纽约成为全世界电梯最多的城市。

  电梯的需求也催生了一个个二手电梯市场。

  记者发现,在回收二手电梯的广告中,来源最多的是河北保定。记者在保定荣城县高家庄村发现,整个村头的空地上堆满了生锈了的二手扶梯、直梯以及零部件,三菱、奥的斯等各种牌子名目繁杂。一名老板告诉记者,整个高家庄都在做回收二手电梯的买卖,村头这些电梯主要是从北京回收来的,价格主要看年限和成色,一般扶梯一台是一万多,直梯七八千,而这些二手电梯中时间长的已有十几年了。相比一部花费约20万的新扶梯,这些翻新过后的二手扶梯最低仅需5万元,价格上确实存在很大诱惑力。但是老板也坦言近日由于电梯频频出事,在北京为翻新的二手电梯办一套合格的手续非常困难,“如果是在荣城就没问题”。

  旧电梯上“新户口” 身价10倍

  这名老板告诉记者,北京安达利电梯公司专门从他们手里收购二手电梯,并为二手电梯翻新、贴牌、办理合格手续。

  记者来到了这家位于北京昌平区的安达利电梯厂,一位姓刑的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拥有生产和改造电梯的资质,并向记者出示了各种生产和改造电梯的资格证书。但在众多文件中,记者发现这名工厂负责人出示的质量认证证书的有效期是到“2011年3月20日”,已经过期。

  记者了解到,所要“购买”的扶梯在这里出售价格已从1万元“增值”到10万元,包含了给二手扶梯上一个新“户口”的费用。当记者询问单独贴牌的价格时,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贴个牌三万”。

  二手电梯安全系数几何?

  那么,当经过改造的二手电梯身价倍增地再度出现在市场中时,一个潜在的安全隐患是否就此埋下?

  记者在北京国美十里河店发现了两部贴有“安达利”牌子的扶梯,并正在运行。在扶梯身上还贴有“国美固定资产”字样的标签。记者体验了一下安达利“生产”的电梯,搭乘时有明显的坑坑卡卡的摩擦声,像是用了几十年的老梯子,安全性实在令人担忧。

  据国家质检总局事故调查处理中心常务副主任吴旭正介绍,从2005年开始,平均每年电梯事故起数在40起、死亡人数在30人左右。2010年电梯万台事故率0.26,万台死亡人数0.17。

  而在电梯事故所涉及的原因中,违章操作62.7%,设备缺陷22.7%,意外8.0%,非法使用设备6.6%。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在对网友关于电梯质量安全相关问题的集中答复中提到,目前,国际上均没有电梯整机的报废标准。电梯零部件达不到国家标准规定的性能指标,即要进行更换。

  一位业已退休的电梯设计总工程师张先生向记者透露,在北京,目前一般电梯的使用年限不超过20年;而轴承等电梯零部件更是有较高的机械寿命使用要求,如果超期服役,维保不到位,就很有可能发生断裂的危险,酿成事故。

  二手电梯带来监管难题

  张先生表示,在电梯行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受到利益驱使,一些已经取得生产许可证的中小电梯企业为了节约成本,可能会通过代工贴牌,把电梯各零部件的生产分包给生产条件并不能获得保证的代工企业,而这些无证代工企业很有可能就是二手电梯翻新的主要场所。

  对于一些通过拆除二手电梯零部件进行组装,再度流入市场的做法,张先生表示,是“很危险”的,这样一来电梯的寿命会大打折扣。但是,张先生也表示,对于违规操作的二手电梯市场,相关部门很难进行彻查,因为最终的电梯制成品也贴上了生产许可证和合格证,人们很难追查电梯生产过程发生了什么;另一方面,电梯上市投产前的型式试验也会存在质量把关不细致,放过不合格的“漏网之鱼”的情况。“电梯生产很大程度上需要靠生产企业的职业道德进行制约。”张先生说。

  张先生认为,电梯作为一种有风险的特种设备,国家应在这一行业建立起完善的管理制度,明细生产、安装、后期保养等各环节的责任落实;另外,应出台具有惩罚力度的措施,可参考国外在电梯行业的“发现一次问题,相关责任人便终身不得从事该行业”的惩罚制度,完全杜绝二手电梯流通并出现在安装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