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末两融余额或达千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转融通征求意见个股卖空时代叩门

  香港股市

  在市场激烈讨论一年半以后,转融通悄悄叩响了A股市场大门。日前,证监会发布《转融通业务监督管理试行办法(草案)》,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10年春天,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推出意味着A股引入做空机制,也成了压垮A股的最后一根稻草。在4月15日股指期货推出后,上证指数掉头向下,展开了一轮长达两个半月的调整,最多时跌去近800点。

  而转融通时代到来后,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基金、保险、信托、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其他机构八大机构股东所持证券都可以作为融券来源。一些原本市场以为永远不流通的筹码——如汇金、中国石油集团等大块头所持股票也可能进入市场。这样一来,不但可增大市场供给,改变融资一只长脚、融券一只短脚的情况,个股卖空时代也已经真正到来。

  对证券市场冲击有限

  那么转融通是否会有着像去年融资融券、股指期货那么大的杀伤力呢?答案不一定。

  从与A股市场相类似的亚洲市场来看,转融通制度的推出对各市场影响不一,主要与推出时点有关系,市场的走势主要还是根据各国所处宏观环境等因素继续运行,并没有因为转融通制度造成很大冲击。而长期来看,在证券市场中引入完整的融资融券机制并不会对证券市场产生负面影响,相反可以减少证券市场中大幅波动的情形,对证券市场的剧烈波动起到平抑作用。

  大券商估值将提升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测算认为,截至2011年8月18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332亿元。但转融通业务的推出,将使证券公司丰富日常性融资的来源,并能通过拆借的资金和证券为客户提供融资融券服务,有效带动券商整体业绩增长。预计2011年两市融资融券月度平均余额可达600亿元,年末余额有望达到1000亿元,而融资融券交易额占股基交易额比重,也有望由现在的1%~2%,提升至5%以上。其中,华泰、广发、中信等大券商估值提升明显。(每经、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