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财师支招:赡养老人 自己先要做好理财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班族孔小姐:今年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三年,我爸爸已进入“五十知天命”的年龄。以前都是爸爸撑起一个家,现在他老了,我想给他多些保障,但又担心投资风险过大,不知该如何选择。我目前供职于一家上市企业,年收入近10万元,平时吃住均在单位,每月生活开销大概在1500元左右。理财师有什么好的建议?

  中信银行经开区支行贵宾理财经理熊芳:从理财的角度看,长辈的养老计划应该涵盖医疗支出、养老金积累和提高生活质量等三个方面。孔小姐提供的信息显示,她有能力为父亲制定尽孝计划。从生命周期看,其父已经进入衰老期,现阶段应主要投资于风险低、收益较稳定的产品上,同时加大保障性产品的比例。

  具体建议是:1.每月投资800元(每年9600元),为父亲做基金定投,宜选择指数型基金与主动投资型基金适当配比并长期坚持,这会减轻孔小姐以后的赡养压力;2.不管其父有无社保,都可为其购买养老型或投资型保险,并适当购疾病附加险,缓解医疗费用带来的生活压力。保费支出占资产配置的10%~15%为宜;3.考虑到孔小姐未来自身职业生涯、人生结构的变化,我认为做实自己的“理财”是为其父日渐年长时规划养老的前提。建议孔小姐为自己制定一份基金投资计划,在专业理财师的帮助下选择长期业绩稳定靠前、基金经理从业经验时间长、基金管理团队稳定的基金,并定期了解基金公司及所购基金的动态信息,及时调整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与货币型基金的投资比例。可以关注一下中信银行的“基金N计划”(投入占年收入的10%~25%为宜);4.剩余部分可以专以银行类固定收益型理财为主,可以以三个月为一周期做滚动式投资,赚取的利息还可以作为父亲的旅游基金,提高其晚年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