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资保险聚焦服务提升形象 服务成长期性投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资保险进入国内保险市场10年来,虽然在业绩规模和经营效益方面并没有太过出色的表现,但是其讲究合规发展、注重客户服务的特色却颇为明显。在今年6月本刊举办的上海保险论坛上,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外资保险进入市场促进了保险满意度的提升,而这恰是保险发展真正的方向。

  8月19日,中宏保险、友邦保险、美亚财险、大都会人寿、中意人寿、交银康联人寿、长生人寿、海尔人寿、中德安联人寿、汇丰人寿10家外资保险齐聚一堂,参与本刊组织的第六次保险服务沙龙,就“打造外资保险特色服务品牌”进行探讨。本刊顾问、上海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钟明作为专家嘉宾参加。

  理性看待投诉量少

  在保监会定期公布的信访投诉中,外资保险投诉总量较少。对此,外资保险均有清醒的认识。“投诉总量的多少一定是和客户数量的多少密切相关,同时也和产品结构相关,从这个层面来看,投诉总量居前的往往都是那些客户群体庞大的中资保险。”友邦保险中国区营运管理部助理副总裁雍毅坦言,外资公司不会因为投诉总量少而沾沾自喜,公司内部考核的一般都是投诉率,如相应保费量对应的投诉量等,如果连续3个月投诉率上升,则会很难交代,而且外资保险对于客户投诉更为重视。

  中宏保险客户服务高级总监程红介绍,公司只要发生投诉案件,都会向加拿大多伦多总部报告,总部在核查后会敦促当地客服部门进行调查和处理。投诉案件的数量纳入到管理层的考核范围内。

  友邦保险对待客户投诉的流程为:接到投诉、分公司将投诉录入电子平台、电子平台对投诉进行分类、总部对各个类别的投诉进行分析、总部反馈给分公司告知其问题出在哪里并要求相应整改。

  中意人寿上海分公司运作部服务中心主任施蓓表示,外资保险投诉量少可能还和外资保险的客户定位有关。以中意人寿为例,公司业务以团险渠道为主,团险客户很多都是外资客户,这类客户层次普遍较高,非理性的投诉案件也由此较少。

  服务成长期性投入

  长生人寿副总经理沈逸波认为,回顾外资保险的10年发展,股东变动大也是其一大特征,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外资保险服务模式和服务体系的变化,因为对于外资保险而言,服务是一项长期性的投入。

  雍毅也表示,友邦保险经历了多次管理层的变更,但每一任领导对于服务的投入都不会少,在外资保险的观念里,客户服务是基础,更是一种需要长期形成的氛围和文化,是必须放在首位的。

  “在金融领域内,很多服务举措是一脉相承的。中保退出后,公司引进了许多交行的文化。在客户资源方面,交行能够提供许多便利;在客户服务方面,公司也要融入到交行的服务体系中去。”交银康联人寿客服中心副高级经理姜栋表示。

  钟明建议,外资保险可以通过聚焦服务来提升整体形象。如果外资保险在短期内没有太大的市场份额考核压力,则应当将注意力放在如何把产品和服务做好做精,才能有好的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