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险资交易席位将退出 券商迎来新利润增长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万亿保险资金的股票交易通道“掌门”目前已“尘埃落定”。《大众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沪深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近日下发了《关于保险机构证券投资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两所停止受理保险机构直接持有交易单元的申请,并要求保险机构对目前已直接持有的存量交易单元应加强管理并逐步退出。

  据了解,险资中只有人保、国寿、平安、中再、太保、新华、泰康、华泰、太平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友邦设立的外资保险资产管理中心拥有专用交易席位(即所谓“9+1”),而这些交易席位的存在也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而到了去年,保监会重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批设闸门,一批公司获批筹建或准备筹建,新交易席位的问题随之而来。当时,就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透露,证监会已经不再新批专用席位给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某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保险公司的席位被取消,券商将代理保险公司的股票交易,增加佣金收入,而保险公司通过和券商合作,也会得到券商相应的咨询和服务,还增加了自己的销售渠道。譬如,可以通过券商代销保险公司的理财产品。“以往在券商的产品线上,基本都是风险比较高的产品,有的客户需要低风险的产品,而券商没有,这时候保险理财产品填补了这块空缺。总的来说是互惠互利的,既满足金融行业分业经营的需要,也满足相互合作供应的需要。”

  记者从某券商内部人士获悉,该券商着手全力拓展保险机构客户相关事宜,并在第一时间对成功拓展保险机构客户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该人士表示,部分券商下手快,正是看中保险这盘大蛋糕,想分享其中的利益。

  上述人士表示,券商和保险合作,也看中了保险丰富的产品线包括资源,相信未来券商会从降佣或提供服务等方面跟保险互换资源达到双赢。“个人来看,券商从中获得的利益将更大。这也是部分券商急于拓展这项业务的原因之一。目前和保险合作较深的券商就是平安证券,平安证券在证券业表现较为抢眼,这种模式如果得到复制,券商行业乃至整个金融行业都将获益。”

  据保险公司粗略测算,如果通过证券公司开户交易,需按交易量支付佣金,佣金费用将远超席位费用;而通过自有交易席位,这些年来保险业大约节省了35亿元的交易成本。

  记者 夏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