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QE3子弹是“空壳”还是“实弹” 本周五揭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经济放缓并有二次探底之忧、全球股市频频遭利空消息袭击之际,定于本周五举行的全球央行年会备受瞩目。其中,最为业内人士津津乐道的则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发表的有关经济与货币政策的重要演讲。业内人士预计,伯南克将在此次全球央行例行年会上暗示进一步支持经济的举措。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的子弹是“空壳”还是“实弹”,聆听“印钞厂厂长”伯南克的定论后才能揭晓。

  回望去年8月26日的全球央行例行年会,为避免美国经济陷入二次探底,伯南克在例行年会上暗示:如果经济明显恶化,或物价、薪资长时间下滑,美国决策者准备购买更多政府债券、抵押贷款证券、住宅和股票。两个多月后,美联储在11月4日宣布购买6000亿美元国债。

  反观当下美国经济,无论是各项经济数据,抑或华尔街投行态度,全是马眼儿穿豆腐——提不起来。上周美国公布的诸多经济数据表现之疲弱令人错愕。其中,美国8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7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8月1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表现均令人失望。高盛、摩根士丹利、花旗以及摩根大通等机构均下调了美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美国,其经济增长放缓及前景暗淡导致全球经济衰退风险进一步增大。

  路透社的分析预计,由于美联储本月稍早誓言将维持近零利率水平直至2013年的新政策工具,且美国央行通常极少作出这种承诺,因此外界将此视为重大举措。加之由于市场质疑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效果和所面临的巨大政治压力,因此,伯南克不太可能在全球央行例行年会上暗示将推出重大货币刺激政策。

  此外,由于奥巴马总统即将面对连任竞选,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独立性面临政治压力。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得克萨斯州州长佩里就警告伯南克,假使利用印钞来挽救经济,帮助奥巴马竞选连任,那么伯南克无异于叛国。佩里称:“伯南克印制更多美元来扶助经济增长,在这个节骨眼上玩弄政治手段,照我的看法,几乎无法信任他,或等同叛国。”但即便伯南克不会推出QE3,并不意味着美联储其他子弹是“空壳”,或者已经用光所有子弹。除了8月9日宣布将0~0.25%的超低利率至少维持到2013年之外,伯南克还可以通过购买长期国债,借以压低长期市场利率,削弱银行存款准备金利率,以此来鼓励借贷,进而刺激经济增长与消费。

  然而,欧元区危机可能恶化也会刺激伯南克采取更多措施。投资者担心一些国家或许无法偿还债务,因此要求一些欧元区政府支付更高的借款利息。若投资者对欧洲央行数据以及美国和英国本周公布的第二季经济数据修正值反应糟糕,可能会加大伯南克采取行动的压力。市场内很多人也确实认为美联储最终将推出QE3。“预期会推出更多措施,仅仅是时机问题。”高盛分析师AndrewTilton说道。

  虽然全球各国和美国民众一直反对美联储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但是全球经济逐步滑向衰退悬崖的趋势将导致各国放松银根,甚至默许美联储推出QE3。而美国民众财富多数集中在股票、基金等市场,全球股市重挫令民众财富大幅缩水,他们同样等着美联储采取措施使其解套。如果伯南克在本次全球央行例行年会上暗示将推出新一轮货币刺激政策,将导致全球股市等风险资产价格上扬,美元将受到避险需求萎缩及美元增发的双重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