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银行业资本金压力显增 5000亿元资本缺口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有关部门从研究的领域来测算,在补充资本金的方面,我国几家系统性的重要银行近5年会有4000亿到5000亿元的资本的缺口。”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日前于北京举行的第五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上表示,理由是我国银行的贷款规模增长得比较快,随着贷款规模的增长,我国银行补充资本金的压力比较大。

  吴晓灵认为,国际金融危机重创了美国金融业,并逐步波及到全球经济金融领域。时至今日,由此引发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在演化当中,日本和美国的主权债务也前景堪忧,尤其是美国主权信用风险更是给全球经济金融发展带来难以估计的负面影响。

  针对此次金融危机,国际金融界和各相关部门开展了深入的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并进行了相应的诸多改革。其中尤以《巴塞尔协议3》的出台和实施,对银行业的影响最为普遍和深远。与以往相比,《巴塞尔协议3》引入了宏观审慎理念和控制工具,提出逆周期资本缓冲和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资本要求,严格资本定义,提高资本的质量与标准,提高资本充足率水准,引入杠杆率、流动性等新指标,并在优化风险加权资产计算方法等诸多方面都作出了改进,这些将对中国银行业乃至金融业带来深远影响。

  吴晓灵指出,尽管《巴塞尔协议3》提高了资本充足率和资本质量的要求,但目前对于我国银行业而言问题不太大。我国银行业的资本充足率从数量上能够达到标准,而且质量也比较高,系统性银行核心资本基本上能够达到9%,整个的资本充足率都在12%左右。在短期之内,特别是在今年我国银行资本充足率和资本质量的问题都不大。

  但我国银行的贷款规模增长得比较快,随着贷款规模的增长,银行补充资本金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据测算,在补充资本金的方面,我国几家系统性的重要银行近5年会有4000亿到5000亿元的资本缺口。按这一缺口数量,以每年每家银行需补充100亿元的资本金计,我国系统性重要银行每年共需补充将近1000多亿元的资本金。虽然按照资本市场每年增加近万亿元的资本融资额来说,数额并不很大,但是实际上银行业作为一个行业,它的资本融资已占到了整个资本市场融资的10%,不可谓不大。

  银监会日前就《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分别对监管资本要求、资本充足率计算、资本定义、信用风险加权资产计量、市场风险加权资产计量、商业银行内部资本充足评估程序、资本充足率监督检查和信息披露等进行了规范,并参考《巴塞尔协议3》将资本监管要求分为四个层次。

  据此,自明年1月1日起,正常时期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记者路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