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扩展至全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0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高晨)近日,央行、财政部、商务部、银监会等联合发布《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地区的通知》。

  通知明确,河北、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南、贵州、陕西、甘肃、青海和宁夏省(自治区)的企业可以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吉林省、黑龙江省、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企业开展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境外地域范围,从毗邻国家扩展到境外所有国家和地区。至此,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内地域范围扩大至全国。

  央行在2009年7月启动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并从2010年6月将试点扩大到北京等20个省(市、自治区)后,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有序进行,企业和银行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的需求不断增长。2011年上半年,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9575.7亿元,同比增长13.3倍。从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的实际运行来看,香港是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主要来源。2010年,香港办理的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额合计3692亿元,占中国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额的73%。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官方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字眼涉及甚少,取而代之的是“人民币跨境使用”。央行行长周小川曾明确表示,央行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表述采取“慎重”态度,而提出“人民币跨境使用”。央行从政策上解除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障碍,而发展主要靠市场的推动。

  国际化首先要币值稳定

  >>解读

  金融专家赵庆明表示,扩大到全国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必然需要。如果再不扩大到全国,反而是对其他省市的不公。

  赵庆明认为,目前许多国家和地区使用人民币结算和储备,动机并不纯,更看重的是人民币升值前景,而不是真正把人民币当成长期的国际储备货币。“美元为什么能成为国际结算和储备货币,最关键的是美元稳定、便利,而目前人民币并不稳定,一直处于单向升值通道中。”赵庆明说,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首先一点要实现币值稳定。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表示,人民币国际化一般分为三个阶段,一是人民币在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现钞流通和使用;二是人民币成为周边国家和地区贸易和结算的流通货币,使人民币区域化;三是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我们目前处于人民币区域化的阶段,即推进人民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曹和平说。

  >>相关

  夏斌称人民币

  国际化应慢行

  本报讯 (记者高晨 实习记者朱若瑜)昨天,国务院参事、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应该谨慎慢行,多布局,少操之过急。短期内人民币国际化的收益不会大,而且操之过急有可能招来更大的风险。

  夏斌是在“中国金融的未来谋略”财经读书会上作上述表述的。面对目前的通货膨胀问题,夏斌指出,人民币升值对于输入型的物价有一定作用,但完全指望人民币升值来治理通胀,也不太可能。

  夏斌指出,中国仍是一个“金融弱国”,经济结构矛盾、体质问题和金融业本身发展的滞后,都使中国金融市场化无法一步到位,要循序渐进。中国在金融全球化的过程中应该保持“有限的全球化”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