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建立人民币回流机制 人民币跨境结算全面提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对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充满信心。”昨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香港出席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时宣布,中央将采取多项措施促进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允许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RQFII)投资境内证券市场,起步金额为200亿元,这意味着资本市场下人民币回流机制的建立。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以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为基础,有序推动人民币走向国际。然而,人民币单向流出、外汇储备被动增长一度引发市场质疑。李克强昨日的讲话打消了市场的顾虑,此次中央推出的36条惠港措施中与金融有关的共12项之多,当中有利于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措施有7项,支持香港企业使用人民币到境内直接投资。具体措施包括香港各界期盼多时的港企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FDI)、RQFII以及在内地推出港股ETF等。

  目前,在香港流通的人民币无法自由回流到内地,仅有境外央行、港澳清算行、境外参加行等三类境外机构开通了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市的试点。其他资金只能存放于银行或投资于债券等有限的人民币金融产品。而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离不开一定深度的人民币资金池以及相对活跃的人民币产品,上述举措的落实,不仅会让香港日益增长的人民币资金池可以投资到内地庞大的股票和债券市场,且将人民币国际化带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同日,央行行长周小川也在论坛上透露,内地引入港股ETF的实施方案已经完成,过去最大的技术问题,即清算及交收担保问题现已得到解决,故目前于内地市场推出港股ETF时机已成熟。

  对于李克强的讲话,汇丰随后发布最新报告称,这些措施将推动在岸内地企业进入离岸人民币市场,为人民币回流境内资产市场打开一个重要通道,从而完成人民币在全球市场的循环流通。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上述新措施总体来讲都有利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和国际化提速。虽然200亿元的RQFII投资初期额度不大,但为境外投资者买A股和其他产品打开了一扇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