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找担保买保险 政府风险补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任荃)想向银行借钱,找担保,还是买保险?手头吃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两种途径间二选一。昨天,市科委与市金融办联合沪上7家银行、2家保险公司和1家担保公司推出新一轮履约贷款,总授信额度达5亿元。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购买短期贷款履约保险或履约担保,就有机会申请到50万元到500万元不等的无抵押贷款。

  去年10月,市科委与市金融办首推科技型中小企业履约保险贷款试点,从不“掺和”借贷业务的保险公司“顶替”担保公司,与银行共担风险。全新的贷款模式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贷款门槛,原计划1年1.5亿元的授信额度大半年就已用完,45家企业成功获得贷款。

  受贷款履约保险的产品额度所限,新一轮履约贷款将担保公司吸收进来,分别推出3亿元履约保险贷款和2亿元履约担保贷款。贷款企业需向保险公司或担保公司支付贷款本息合计的2%作为保费或担保费;如果企业按时还本付息,保费或担保费的50%可享受财政专项补贴。

  说服银行放贷的,不只是一纸保单或担保书,由政府参与的风险共担机制在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根据方案,市科委将为7家银行匹配2500万元的风险补偿准备金,风险补偿比例由去年试点期间的2%提高至5%。一旦贷款逾期不还,市科委、保险公司(或担保公司)和银行将各承担25%、45%和30%的坏账风险。

  对于行事谨慎的银行来说,政府参与的意义不仅是资金补偿,更在于心理支持。申请企业必须先通过市科技创业中心统一组织的考查和筛选,才能进入银行审贷程序。就首轮试点情况看,“初筛+推荐”的形式保险系数更高、审贷周期更短,一般20天内即可放款。

  据悉,此轮履约贷款的受惠企业将较试点期间大幅扩容,即从张江高新区和53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内的企业扩展到全市所有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

  市科委透露,由市政府初步拟定的《上海市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方案》已上报科技部和“一行三会”,有望于年内获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