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失3A评级17天 标普总裁辞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夏尔马

■彼得森

财经关注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后,国际评级机构纷纷进入多事之秋。昨天,标普母公司麦克劳希尔集团发布声明,证实标准普尔总裁德文·夏尔马将辞职,并将由花旗银行COO道格拉斯·彼得森接替其职务。夏尔马被宣布辞职距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仅17天。

  8月5日,标普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A下调至AA+,引发了全球金融恐慌。此后有市场人士要求美国监管机构调查标普评级可能涉及内幕交易。美国财政部指责标普存在2万亿债务误差,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已启动对标普的调查。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约翰逊称,标普降级行动“不负责任”,该委员会另一高层则表示,委员会已经开始着手审查标普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举动。分析人士称,参议院很有可能据此召开听证会。美国政界此前也放出消息称,司法部正在调查标普之前对于次贷评级的问题,认为这些问题可能导致了金融危机。

  面对种种压力,截至目前,标普并没有修改对美国主权信用的评级结果。但此时标普更换总裁却不能不令人产生联想。有报道称,标普高层希望通过任命彼得森为新总裁来帮助修复其与美国政府的关系。彼得森在金融圈被视为经验丰富的资深银行家。

  标普的同行穆迪虽然维持了美国的信用评级,但日子也不平静。据美国媒体报道,近日,一名前穆迪高管致信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称公司高层向分析师施压干预评级,以确保穆迪评级交易及收入的稳定。这位名叫威廉·哈林顿的分析师在1999年至2010年间供职于穆迪衍生品部门,并从2006年起担任该部门高级副总裁。

  哈林顿在这封长达80页的信中直言不讳:“评级机构只关心利润。”他以穆迪为例,对此前SEC拟推行的约束评级机构的新政策做出了评价。哈林顿认为,发行人就评级向评级机构支付相关费用这种利益冲突在穆迪的运营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它促使公司中的每一个人包括分析师给发行人想要的评级,否则客户就会流失到其他评级机构。在房地产泡沫风险加大时,穆迪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并会导致哪些后果,但最终给出的评级结果比分析师的判断高得多。通常而言,一个评级机构进行信用评级有三个步骤,首先是召开评级会议;其次是分析师继续对产品进行分析;最后是通过评级委员会的审议给出评级建议,并最终落实。整个过程看似独立并不受外界干扰,但产品经理会通过各种手段来迫使评级委员会最终达成其想要的评级结果。如果一名分析师对于某项评级非常关注时,分析师的经理就会直接通知客户,而客户采用的手段则更为直接——电话轰炸或者频繁开会,以期待让分析师回心转意给予客户期望的评级。如果有分析师的评级意愿与发行人相反,那么该评级交易就会被视为“悬而未决”,从而影响公司业务,这些“得罪”发行人的分析师,要么被交换到其他部门,要么被责难,甚至开除。

  不过,《华盛顿邮报》20日援引穆迪发言人的回应称,不需怀疑穆迪的评级质量和评级过程的公正性,在穆迪的商业性和分析师之间有着防火墙,“评级结果是由委员会做出的,而非分析师。”(记者 程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