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上海工商抽检45批次鞋类不合格 匡威等名品上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8月23日电 (记者 周琳、俞丽虹)上海市工商局23日公布对上海部分百货商店、超市、专卖店销售的皮鞋、休闲鞋、旅游鞋的质量监测结果,45个批次商品不合格,其中不乏标称商标为耐克、匡威、特步、彪马等知名品牌的部分产品。

  上海市工商局检测结果显示,被监测的商品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剥离强度不合格、感官质量不合格等。其中,剥离强度是鞋类商品的重要质量指标,也是历年消费者投诉最多的质量问题。剥离强度是指鞋帮与鞋底的黏着牢度,检验消费者穿着后是否容易开胶。监测发现,该指标不合格的占不合格商品总数的58.7%。标称生产企业为裕程(昆山)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标称商标匡威的某型号旅游鞋,标称生产企业耐克体育(中国)有限公司、标称商标耐克的某型号女子跑步鞋等出现此类问题。

  同时,国家标准规定,皮鞋外观应平整、平服、平稳、清洁、对称,皮鞋的内底、鞋帮、鞋垫等都应达到相关要求。监测发现,不合格商品中,有的帮面明显脱色,容易导致颜色迁移;有的子口不紧密,造成整体外观质量有明显感官缺陷;有的标识中面料材质与标称严重不符,误导消费。例如,上海易初莲花连锁超市有限公司汶水店销售的标称由上海必达鞋业有限公司生产(供货)的某批次“努尼顿”牌男鞋标称为牛皮二层革,实测为合成革,面料材质与标称严重不符。

  上海工商部门提醒,较好的皮革都应具备花纹清晰(修饰皮除外)、不松面、质地柔软、弹性好的特点。消费者在购买鞋子时还可将鞋放在平面上检查平稳性;看前掌着地点,不能太靠前或太靠后;看鞋的前跷是否合适,否则穿用时不舒服;看对应鞋跟高度是否一致,后跟到腰当的角度是否合适(即能否正确贴合脚弓);看掌面与平面之间有无缝隙,是否贴合;看鞋跟是否后倾;看重心位置是否偏离掌心之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