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10家基金公司半年报巨亏306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3日晚间,包括华夏、嘉实、汇添富等在内的10家基金公司率先公布了2011年半年报。

  W IN D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基金业再度出现了大面积的亏损。10家基金公司156只基金产品的亏损总额达到了306.3亿元。

  从净利润水平来看,WIN D统计数据显示,已披露半年报的

  10家基金管理公司全部亏损,亏损总额高达306.3亿元。

  其中,由于总份额庞大,华夏和嘉实今年上半年的亏损总额分别达到了83 .6亿元和72 .0亿元。而最为“悲催”的莫过于金元比联,该基金公司旗下的6只基金全军覆没,共计亏损1.49亿元。此外,景顺长城、华富等基金公司也仅有极少数基金实现正的净利润。

  从基金产品来看,在上述10家基金公司的156只基金产品中,出现亏损的基金数量达到了122只,占比高达78.2%。其中,汇添富均衡增长、华夏优势增长、嘉实策略增长嘉实主题精选、汇添富成长焦点、华夏盛世精选位列亏损前6位,亏损额分别达到了22 .9亿元、17 .2亿元、15 .7亿元、11.4亿元、10.6亿元和10.6亿元。

  虽然基金今年上半年出现了大面积的亏损,但对于基金公司以及银行等渠道而言,稳赚不赔的管理费用、尾随佣金以及托管费用依然使其过得十分滋润。WIN D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上述10家基金公司共计向基民收取了37.7亿元的管理费用。

  另外,作为主发行渠道和托管人的银行也在其中获利不菲。

  WIN D统计数据显示 ,在首批披露中报的基金中,包括工农中建交等9家银行成为了托管行,共计收取了6.53亿元的托管费用,工行、中行和建行的托管费用均过亿元。此外,作为基金公司向主发行渠道的“进贡”,银行在客户维护费用即尾随佣金的收取上也丝毫未见手软。WIN D统计数据显示,在已披露半年报的156只基金中,银行共计收取5.89亿元的客户维护费用。

  在一些基金产品中,尾随佣金占管理费用的比例已经达到了十分惊人的程度。WIN D统计数据显示,在上述156只基金产品中,尾随佣金占比30%以上比比皆是,以建信内生动力为例,基金公司在这只产品中收取了3250万元的管理费用,其客户维护费用则达到了1998万元,占比高达61.5%。

  从半年报披露的基金经理对后市的展望来看,多数基金经理态度比较谨慎。

  华夏基金副总经理王亚伟表示,展望下半年,股市面临的宏观环境和资金环境仍然偏紧,难以出现整体性投资机会。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 基金公司
  • 半年报
  • 巨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