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南菜北运”将推进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1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8月24日电商务部24日召开例行发布会,介绍我国商务工作运行的有关情况。商务部新任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南菜北运”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点范围将由海南推广到广西、海南、云南等省区,目前北京、天津等北方主销区与试点省区的60家企业签署今冬明春蔬菜购销

  意向协议,“南菜北运”试点工作还将推进标准化和追溯体系建设,有望在农产品流通方面实现突破。

  为保障北方越冬蔬菜市场供应,防止蔬菜市场大幅波动,商务部、财政部近日将“南菜北运”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点范围由海南推广到广西、海南、云南等省区。据沈丹阳介绍,目前北京、天津等北方主销区与试点省区的60家企业签署今冬明春蔬菜购销意向协议,蔬菜购销总量达517.81万吨,总额128.5亿元。

  沈丹阳表示,“南菜北运”试点工作有望在农产品流通方面实现突破。

  一是创新农产品流通模式。通过引导产销两地企业相互投资,打造以资本为纽带,上联生产基地、下联零售终端,长期稳定的商流链条和供销关系。在交易方式上,依托公共信息平台和公共物流平台,逐步发展网上撮合和电子交易。

  二是进一步提高组织化程度。培育一批购销规模大、市场竞争力强、技术设施先进、经济效益良好,同时又具有社会责任的龙头企业,不断提高流通组织化程度,减少流通环节,提高流通效率。

  三是进一步发展现代物流。积极发展冷链物流,降低流通损耗;整合海路、公路、铁路等多种运输方式,发展多式联运,提高物流管理水平。

  四是推动整合信息资源。建立统一的农产品产供销信息平台,拓展信息发布渠道,增强信息引导功能,稳定生产者、运销商、消费者的预期。

  此外,试点工作还将推进标准化和追溯体系建设,创新政策支持,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原则,突出农产品流通的公益性,强化试点项目的公共服务功能。(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