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证指数还会逢缺必补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15: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易方达基金 付浩

  上周沪深300指数下跌2.35%.自从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后,全球股市一遍惨淡,纷纷暴跌,财富损失巨大。

  过去十几年的中国股市,一直有个比较奇特的现象,那就是上证指数的“逢缺必补”,这也成为内地技术分析人士的一个重要分析工具。但是,我们看到包括美国、香港、日本等股票市场指数,甚至A股的深圳成指等其它指数,并没有这种奇特形象出现。特别是香港和日本的股市,每到美国股市激烈波动时,总是出现很大的低开或高开缺口,之后也不一定回补,一眼望去,真是缺口无数。

  个人分析,上证指数出现逢缺必补的现象,既有基本面的原因,又有技术面的原因。

  基本面上,内地股市从成立开始,在相当长时间里,不太受外围股市的影响,完全属于“窝里斗”的局面。甚至在较长时间里,跟我国宏观经济的走势相关性也不强,股市完全成为内地人搏弈的市场。上证指数作为延续时间较长的指数,走势比较连续是正常的。

  从技术分析上看,“逢缺必补”这一分析工具,跟其它很多技术分析指标一样,不过是一种投资者的心理暗示而已。大家都觉得上证指数要逢缺必补,果然,缺口都补上啦。

  随着内地股市规模越大,与宏观经济的相关性越强,加上我国经济的国际化进程加快,内地股市受外围市场的影响也越大,特别是当外围股市波动激烈时,上证指数的缺口也越多。也许,随着A股市场的国际化特征更加明显时,逢缺必补这一技术指标就会失效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