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医药股频繁出事 基金避险能力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紫鑫药业(002118)风波未平,又一只医药股——中恒集团(600252)陷入泥沼。昨天,中恒集团突然停牌,公司发布公告称,因与山东步长医药销售公司有重大业务正在磋商,有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8月23日起停牌。而就在停牌前一天,中恒集团股价曾诡异跌停。

  “二号事件”接连不断

  由于拥有众多铁杆粉丝,中恒集团的跌停曾引发市场种种猜测:如主营产品血栓通副作用引发各地禁卖,公司财务造假、工厂爆炸、中报业绩低于预期……而公司昨天的公告也是对上述传言做出的回应。然而,先知先觉的机构们显然对中恒集团已有预判,正是机构们倾巢而出的巨大抛盘,才导致公司股价牢牢封死在跌停板。

  而7月份以来,医药股正在连续上演“二号事件”。7月下旬,华兰生物(002007)围绕其在贵州的血浆站关门与否,连发多个公告,给重仓持有的基金带来巨大震撼,被业内誉为“双汇二号”。上周,有媒体披露,紫鑫药业大肆注册空壳公司,上下游三大客户均为其实际控制人或关联方,进行体内自买自卖。紫鑫药业这一系列的财务造假手段被质疑复制了当年银广夏骗局。一直到昨天,紫鑫药业均处于停牌状态。

  重仓的全是基金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医药股的“二号事件”就如同一个个地雷,炸到的全是以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作为一家高成长公司,华兰生物今年一季度位列前五十大基金重仓股之一,共有11只基金持有公司股票,持股市值达到33.03亿元。但关于关闭采浆站的消息,之前无论是卖方还是买方分析师都没有听到一点风声,因而消息一出,所有人都相当震惊。

  重仓紫鑫药业的基金也不少,至今年二季度,共6只公募基金持有,其中包括因重仓双汇发展(000895)一度受到投资者质疑的兴业全球系基金。此外,中恒集团一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中,基金持股占据了8席。

  机构“排雷”能力受质疑

  “从双汇瘦肉精到高铁事故,再到医药股,为什么受伤的总是基金?”当一系列基金重仓股频频“踩雷”之后,市场开始纷纷质疑公募基金的投研能力。“过度信赖卖方报告、调研不扎实、热衷冒险,这些顽疾在公募基金行业确实存在。”昨天,深圳某基金公司负责人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目前,比较敬业的公募基金经理或者研究员,大多数也仅限于跟上市公司董秘交流,真正能更深入调研案例的并不多见。

  “这给基金公司敲响了警钟,基金公司今后必须加强调研的深度和广度,拨开上市公司的面纱,通过各种方式考察公司业绩,这样才能给投资者带来良好回报。”上述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