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扩容减速 基金再踩地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两市冲高回落,盘中权重股再度变脸下挫,带动股指放量下挫翻绿,沪指逼近2500点……

  我们注意到,有媒体报道,证监会发布《转融通业务监督管理试行办法(草案)》,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草案对证券金融公司的职责和组织架构、转融通业务规则、转融通的资金和证券来源等事项进行了规定,而它对A股市场将产生“一石激起千层浪”的影响(详见今日壹财经门面版)。

  记得2010年春天,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推出意味着A股引入做空机制,也成了压垮A股最后一根稻草。在4月15日股指期货推出后,上证指数掉头向下,展开了一轮长达两个半月的调整,最多时跌去近800点。而转融通时代到来后,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基金、保险、信托、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其他机构八大机构股东所持证券都可以作为融券来源。一些原本市场以为永远不流通的筹码——如汇金、中国石油集团等大块头所持股票也可能进入市场。这样一来,不但可增大市场供给,改变融资一只长脚、融券一只短脚的情况,个股卖空时代也已经真正到来。

  此外,媒体近日揭露紫鑫药业涉嫌造假及此前一系列基金重仓股的业绩变脸,暴露了公募基金投研的三大痼疾:过度信赖卖方报告、调研不扎实、热衷冒险。由于这些涉嫌违规行为与此前的ST银广夏造假类似,被媒体称为复制银广夏的骗局。8月16日,深交所发布公告,在中小板上市的紫鑫药业因媒体报道停牌。据紫鑫药业的公告,共计6只公募基金持有公司的股票。如果紫鑫药业造假被坐实,其果真沦为银广夏第二,公募基金将损失惨重。

  值得一提的是,一级市场发行的脚步正悄然放缓,本周只有今日有两只新股可以网上申购,分别为创业板公司新莱应材和中小板公司北玻股份,创今年(剔除春节该周)一级市场周发行数量新低,这也是8月来,连续第三周出现新股发行数量递减的情况。从证监会官方网站预先披露的信息也不难看出,证监会发审委似乎正放慢新股审核节奏。统计数据显示,新股发行(IPO)审核重启以来,每周上会的公司数量一般在8家以上,多的时候超过10家,然而,到了8月之后,每周上会数量不超过4家,堪称“地量”。这是否也是管理层让市场休养生息的一种安抚之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