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走基层边疆行]村民旺久的愿望:让藏香水走遍世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21: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F5F302FE022149c59DCE1EED3D16908C

    小小的一根藏香,让当地百姓的生活,正在发生不小的变化,这得益于西藏地方经济的蓬勃发展,不仅是藏香现在在热销,在西藏的很多县市里,围绕着藏香衍生出来的多种香料产品,也是当地经济发展中的一个热点,特色的藏香水、藏香囊和藏香枕,正在成为市场的新宠儿,藏香水能否也像法国香水一样走遍世界吗?我们走入基层,来听听当地百姓给出的答案。

    普布卓玛是堆龙德庆县羊达乡的一名农村妇女,2003年非典爆发的时候,她发现用藏香屑制成的香囊很是抢手,拉萨街头几乎人人胸前都挂着一个藏香囊,她就和老公旺久把攒的几千元钱拿出来,开了一家藏香厂,除了生产藏香,他们的藏香厂还有一大特点,就是生产藏香水。前几年,青海的一位寺院的师傅给了夫妇俩一本介绍萃取植物精油做香水的典籍,他们就按照典籍上的步骤萃取香水。

    圣香海螺藏香厂技术负责人旺久表示,还有一些配方2300多年前就有了 一开始保质时间很短 后来请教了一些老师傅怎么样不腐烂

    工作人员介绍,一般香水喷上去过个一天半天的就没味了,而藏香水的留香时间特别长,能保持一个星期。另外,由于藏香水中含有不少草药,还有防止蚊虫叮咬、消肿止痒的功效。为了让藏香水更具有市场推销价值,普布卓玛还让丈夫设计出别具藏域风情的香水瓶。现在他们已经设计出6种香水瓶,能年产6万瓶香水。

    圣香海螺藏香厂技术负责人旺久说,这个是10毫升的 按照毫升来走的 10毫升的价格的话在25块钱左右 这是我们的出厂价

    现在,普布卓玛和旺久又有了新的想法,下一步他们想主打旅游市场,他们正在厂区内建一个805平方米的展厅,将会向游客现场展示藏香和藏香水的制作。他们希望借助边贸口岸的不断发展,藏香水有一天也能像法国香水一样享誉世界。